暂无相关图片

更昔洛韦和缬更昔洛韦(Ganciclovir and Valganciclovir)

【西药】



简介

更昔洛韦是一种核苷类抗病毒药物,适用于治疗巨细胞病毒感染。缬更昔洛韦是一种更昔洛韦的缬氨酰酯前体药物,可口服。静脉注射时,更昔洛韦会引起血清转氨酶暂时性轻微升高(无症状),但未发现更昔洛韦和缬更昔洛韦会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

背景

更昔洛韦是一种无环鸟嘌呤核苷类似物,结构与阿昔洛韦有关联,对多种疱疹病毒具有抗病毒活性,包括单纯性疱疹病毒I型和II型、EB病毒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然而,更昔洛韦主要用于治疗巨细胞病毒(CMV)感染。缬更昔洛韦是一种更昔洛韦的缬氨酰酯前体药物,口服吸收好,能够被细胞内的水解酶快速转换为更昔洛韦。更昔洛韦在细胞内被病毒激酶磷酸化,产生的三磷酸盐与鸟嘌呤核苷竞争并入病毒DNA,抑制病毒DNA的聚合酶活性。由于更昔洛韦需要由病毒性激酶激活,因此对未感染的细胞无效。更昔洛韦和缬更昔洛韦的适应症为防治严重巨细胞病毒感染。

更昔洛韦(商品名:Cytovene)于1994年在美国批准上市,主要有有250与500 mg的胶囊剂以及注射剂。治疗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或全身性感染时,推荐的成人剂量为5 mg/kg,静脉注射,每12小时一次,维持2至3周,之后进行维持治疗,每日剂量为3 g,分次口服。缬更昔洛韦于2001年获得批准使用,商品名为Valcyte,有片剂(每片450 mg)和溶液粉剂。缬更昔洛韦推荐剂量为900 mg,每日一次或两次,口服,已大量替代更昔洛韦用于防治巨细胞病毒感染。更昔洛韦和缬更昔洛韦的副作用包括头痛、头晕、意识模糊、发热、骨髓抑制和皮疹。

肝毒性

静脉注射更昔洛韦的患者有2%会出现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短暂性轻中度升高。通常血清酶升高不会伴随症状,且具有自限性。巨细胞病毒感染本身也会引起肝酶含量升高,因此也是使用更昔洛韦患者出现异常的原因之一。目前尚无更昔洛韦和缬更昔洛韦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的证据。更昔洛韦也能作用于乙型肝炎病毒,治疗过程中乙型肝炎病毒DNA的水平下降,治疗中止后反弹,从而引起急性乙型肝炎发作,伴有临床症状,且较严重。

损伤机制

更昔洛韦在病毒感染细胞内代谢,几乎不经过肝脏代谢,绝大数以药物原形经肾排出,这大概就是更昔洛韦极少导致或不导致肝损伤的原因。停止服用更昔洛韦后乙型肝炎复发的原因可能是,治疗中止后,乙型肝炎病毒复制迅速回升,从而引起免疫反应。


暂无相关图片
抗病毒药物
马拉维若 司他夫定 沙奎那韦 替诺福韦 雷特格韦 奥司他韦 地达诺新 金刚乙胺 地拉韦啶 利巴韦林 恩曲他滨 恩夫韦地 利托那韦 拉米夫定 阿巴卡韦 阿尔法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 齐多夫定 地瑞那韦 依法韦仑 阿昔洛韦 金刚烷胺 洛匹那韦 泛昔洛韦 奈韦拉平 扎那米韦 奈非那韦 阿德福韦 茚地那韦 利匹韦林 埃替拉韦、COBICISTAT、恩曲他滨、替诺福韦 替比夫定 膦甲酸钠 伐昔洛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