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阿德福韦( Adefovir)

【西药】



简介

阿德福韦酯是一种无环核苷酸类似物,可单独或配合其他药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阿德福韦不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但治疗初期和突然中断治疗可能引起潜在乙型肝炎的短暂性恶化。

背景

阿德福韦酯(又称bis-pom PMEA)是一种无环核苷酸类似物,是阿德福韦的前体药物。阿德福韦酯部分在人体吸收后进行水解,阿德福韦在细胞内磷酸化成三磷酸盐(阿德福韦活性形式),与三磷酸腺苷争相并入生长的乙型肝炎病毒DNA链,从而抑制病毒DNA聚合酶活性并造成DNA链终止。阿德福韦适用于作为单体药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还可配合拉米夫定治疗对拉米夫定具有耐药性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阿德福韦(商品名:贺维力(Hepsera))为片剂,每片10 mg。口服推荐剂量为10 mg,每日一次,适用于成人和12岁及以上的儿童。阿德福韦于2002年由FDA批准上市。阿德福韦具有极小的抗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的活性,人体免疫性缺陷病毒(HIV)和乙型肝炎病毒(HBV)合并感染的患者应避免使用。阿德福韦目前已基本被替诺福韦取代,两者具有相似机制和广谱活性,但替诺福韦治疗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有效性是阿德福韦的30倍。阿德福韦的副作用包括衰弱、肾损伤(伴随血清肌酸酐水平显著上升)、低磷酸盐血症、低尿酸血症和肾小管酸中毒。

肝毒性

阿德福韦治疗过程中和治疗后较常出现血清转氨酶上升,可能原因是潜在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恶化,而不是肝毒性。骤然停药会导致急性肝炎发病,同时病毒水平突然升高。停药后突发通常具有短暂性和自限性,在极少情况下,患者出现症状且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或需要进行肝脏移植。临床试验中,患者在治疗初期出现中度血清转氨酶上升,通常较为短暂且无临床症状,25%的患者在使用核苷类似物治疗乙型肝炎中出现以上情况。最后,患者出现抗病毒耐药性,随后引发潜在乙型肝炎,并伴有乙型肝炎病毒DNA水平上升。阿德福韦治疗开始的最初1至2年,患者极少出现抗病毒耐药性,但长期治疗会增加这种概率。

阿德福韦不会引起乳酸酸中毒(伴有肝性脂肪变性)和肝功能衰竭。替诺福韦,一种与阿德福韦相似的核苷酸类似物,个别病例导致乳酸酸中毒,但仅在配合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剂使用时更可能导致上述综合征。因阿德福韦被禁用于治疗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抗HIV活性较弱),所以阿德福韦不可与标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结合使用。尚无可靠病例证实阿德福韦可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中毒(伴有黄疸或其他症状)。

损伤机制

阿德福韦不具有显著肝毒性的原因可能在于阿德福韦几乎不经过肝代谢并迅速随尿液排出。体外研究发现,阿德福韦对线粒体聚合酶γ具有极少抑制活性。

转归和管理

阿德福韦治疗可使丙氨酸转氨酶含量出现暂时性轻度至中度升高,一般无症状表现。患者在停止阿德福韦治疗后突发乙型肝炎比例较高,应连续数月对血清转氨酶测试进行监控。出现黄疸或其他症状或血清转氨酶持续高于基准水平(治疗前),则应重新开始抗病毒治疗。对阿德福韦抗病毒产生耐药性的患者可能突发乙型肝炎,应换用其他药物或与其他药物(具有不同抗病毒耐药性)合用。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治疗药物包括阿德福韦、恩曲他滨、恩替卡韦、拉米夫定、替比夫定、替诺福韦、α型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


暂无相关图片
抗病毒药物
金刚乙胺 茚地那韦 利托那韦 利巴韦林 更昔洛韦和缬更昔洛韦 依法韦仑 沙奎那韦 雷特格韦 阿昔洛韦 金刚烷胺 伐昔洛韦 齐多夫定 阿巴卡韦 司他夫定 洛匹那韦 膦甲酸钠 埃替拉韦、COBICISTAT、恩曲他滨、替诺福韦 马拉维若 泛昔洛韦 利匹韦林 地瑞那韦 地拉韦啶 阿尔法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 奈韦拉平 地达诺新 替比夫定 拉米夫定 奈非那韦 恩夫韦地 恩曲他滨 替诺福韦 扎那米韦 奥司他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