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马拉维若(Maraviroc)

【西药】



简介

马拉维若是一种趋化因子协同受体5(CCR5)拮抗剂,也是治疗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和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的首个新型有效药物。马拉维若于2007年在美国被批准进行限制使用。马拉维若可能导致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一些患者可发生临床表现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马拉维若是一种相对新型、针对某一种淋巴细胞表面HIV受体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马拉维若通过阻断CCR5共同受体(HIV进入T细胞主要途径)来阻止HIV与T细胞结合。马拉维若在体内外都具有抗HIV活性,许多随机对照试验结果显示,马拉维若使HIV RNA水平显著下降,外周CD4+T细胞数量大幅增加。2007年,美国快速批准马拉维若在HIV感染中使用,但目前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中的使用较少,主要推荐治疗CCR5阳性HIV病毒株成年感染患者。 马拉维若片(商品名:Selzentry)有150mg和300 mg两种规格。推荐剂量为一日两次,每次150mg至600 mg,可与其他类型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合使用。常见副作用包括咳嗽、发热、发疹和头晕。

肝毒性

马拉维若治疗会引起10%的患者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升高,但其中升高幅度达正常上限值五倍以上的情况比较少见。此外,使用马拉维若导致的ALT升高比例与使用类似背景的优化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比较组的相应比例不相上下【2.6%比3.4% > 5倍ULN】。这些指标上升不会导致临床症状,通常无需调整用药剂量。在马拉维若临床试验中,出现两例患者肝功能衰竭的病例,但是考虑为其他原因所致。 然而,产品标签上将肝炎和肝衰竭列为不良反应,并含有肝毒性的黑框警告。 Aplaviroc是最初开发的CCR5拮抗剂,因其高肝毒性而在临床前测试中被弃用。马拉维若肝毒性的临床特征没有被详细描述,该药物已限制使用。

损伤机制

马拉维若主要通过CYP450系统,在肝脏代谢。马拉维若是P-糖蛋白底物,因此对易受多重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的影响。马拉维若导致肝损伤的原因可能是代谢后产生有毒性或免疫原的产物所致。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在马拉维若治疗中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异常通常较为轻微,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治疗中或治疗后产生明显临床肝毒性未见说明。马拉维若和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不会对肝损伤产生任何交叉敏感性。


抗病毒药物
司他夫定 扎那米韦 利匹韦林 拉米夫定 泛昔洛韦 阿德福韦 地瑞那韦 替诺福韦 埃替拉韦、COBICISTAT、恩曲他滨、替诺福韦 恩夫韦地 茚地那韦 奈非那韦 地达诺新 恩曲他滨 膦甲酸钠 沙奎那韦 金刚烷胺 伐昔洛韦 金刚乙胺 阿昔洛韦 洛匹那韦 利托那韦 地拉韦啶 奈韦拉平 依法韦仑 利巴韦林 奥司他韦 阿巴卡韦 更昔洛韦和缬更昔洛韦 齐多夫定 雷特格韦 阿尔法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 替比夫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