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埃替拉韦、COBICISTAT、恩曲他滨、替诺福韦(Elvitegravir, Cobicistat, Emtricitabine, Tenofovir)

【西药】



简介

埃替拉韦是一种人体免疫性缺陷病毒(HIV)整合酶抑制剂,主要用于四合一药物(包括cobicistat、恩曲他滨和替诺福韦)以治疗HIV感染。接受埃替拉韦治疗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血清转氨酶暂时性升高,但无病例表明其会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埃替拉韦属于4-喹诺酮-3-乙醛酸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可抑制HIV整合酶转移病毒DNA链,从而影响病毒复制。埃替拉韦能够降低HIV RNA血清水平并增加CD4数。多项前瞻性临床试验中,埃替拉韦与特诺福韦和恩曲他滨合用的效果与其他标准抗逆转录病毒复方制剂相似。埃替拉韦常与cobicistat合用,后者是一种药物动力学强化剂,能够抑制CYP 3A4活性并增强由肝细胞色素P450异构体CYP 3A4代谢的药物(如埃替拉韦)的含量和活性持续时间。埃替拉韦于2012年获批与cobicistat、恩曲他滨和特诺福韦组成四合一制剂治疗HIV感染。该复方制剂(商品名:Stribild)为片剂,埃替拉韦、cobicistat、恩曲他滨和替诺福韦各为150、150、200和300 mg。推荐剂量为每日一片,该复方制剂属于一种治疗HIV感染的“单一片剂疗法”(STRs)。埃替拉韦是美国批准使用的第二种HIV整合酶抑制剂,与雷特格韦(第一种获批的HIV整合酶抑制剂)的结构和耐受性类似。该四合一复方制剂的常见副作用包括疲劳、腹泻、恶心、头晕、头痛、抑郁、怪梦和皮疹。Cobicustat能够抑制除CYP 3A4之外的多种药物代谢酶的活性,包括CYP 2D6和p-糖蛋白转运体,因此引起药物交叉反应的几率很大,应避免与其他由P450系统代谢的药物合用。Cobicustat也能够抑制肌酸酐分泌,从而增高血清中肌酸酐水平,但同时不影响肾小球过滤率。

肝毒性

上市前的临床试验中,接受埃替拉韦、COBICISTAT、恩曲他滨和替诺福韦四合一复方制剂治疗的患者有15%的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至正常值上限的五倍以上。该比例略低于对照组。基于埃替拉韦疗法引起的血清酶升高多数具有暂时性,且无症状,出现异常的患者大多患有潜在的慢性肝病,如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酒精肝。至少一项研究中,1%的患者因含有埃替拉韦的四合一制剂出现“急性肝炎”,但埃替拉韦与该肝损伤的关联性尚不清楚,临床详细资料也尚未提供。尽管出版文献中尚无明确由埃替拉韦引起的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报告,但埃替拉韦临床使用已被限制。

损伤机制

埃替拉韦引致肝损伤的机制目前未知。埃替拉韦大部分由肝脏细胞色素P450酶(主要为CYP 3A4)进行代谢,代谢产生的毒性或自身免疫性中间物可能是导致肝损伤的原因。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埃替拉韦治疗引致肝损伤为轻度自限性反应,血清酶升高,但无黄疸,临床症状极少或无。通常情况下,停药后血清酶可恢复正常值。目前尚未埃替拉韦与雷特格韦之间存在引起肝损伤的交叉敏感性信息,但交叉反应性可能存在。


抗病毒药物
马拉维若 利巴韦林 拉米夫定 更昔洛韦和缬更昔洛韦 阿德福韦 金刚烷胺 奈韦拉平 替比夫定 齐多夫定 扎那米韦 金刚乙胺 雷特格韦 地达诺新 地拉韦啶 泛昔洛韦 恩夫韦地 替诺福韦 奈非那韦 奥司他韦 恩曲他滨 阿昔洛韦 茚地那韦 阿巴卡韦 利托那韦 地瑞那韦 司他夫定 阿尔法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 洛匹那韦 依法韦仑 伐昔洛韦 利匹韦林 膦甲酸钠 沙奎那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