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替比夫定( Telbivudine)

【西药】



简介

替比夫定是核苷酸类似物和乙型肝炎病毒(HBV)复制抑制剂,在治疗乙型肝炎时,可单独服用或与其他药物配合服用。替比夫定不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但在治疗期间或停止治疗后可诱发潜在乙型肝炎突发。

背景

替比夫定是脱氧胸腺嘧啶核苷(LdT)L-型异构体,在体内外都具有抗HBV病毒的活性。替比夫定在细胞内被磷酸化为三磷酸盐,三磷酸盐能够抑制HBV聚合酶,并与脱氧胸腺嘧啶核苷竞争,整合到病毒DNA中,从而抑制聚合酶活性与DNA链,造成DNA链终止。替比夫定对HIV复制基本没有活性,美国在2006年批准可使用替比夫定。替比夫定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可单独使用或配合其他药剂使用。替比夫定(商品名:替泽卡(Tyzeka))片剂,规格为600 mg。 推荐成人口服剂量为600 mg,每日一次。替比夫定副作用并不常见。在孕妇怀孕期间,使用替比夫定治疗的有限的研究发现:孕妇可安全使用。

肝毒性

替比夫定与其他L-核苷(拉米夫定、恩曲他滨)有许多共同特征,在慢性乙型肝炎治疗中和治疗后,可导致短暂的肝炎突发。与其他核苷类似物相比,在使用替比夫定治疗时,有5%~10%患者的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超过正常值的三倍以上。替比夫定治疗时乙型肝炎突发包括暂时性的且通常无症状的血清丙氨酸转氨酶升高,也包括替比夫定抗病毒耐药性产生(突破性突发)与停止治疗(停药后突发)之后出现的病情恶化。在抗病毒耐药性产生或替比夫定停用之后,可能会出现乙型肝炎恶化,甚至导致急性肝衰竭。在利用替比夫定治疗乙型肝炎时,没有发生伴肝脏脂肪变性的乳酸性酸中毒的报道,但有报道个别病例出现伴有肌病的疑似线粒体损伤。

损伤机制

由于不经过肝代谢,因此替比夫定不会导致明显的肝中毒症状。在体外,替比夫定对线粒体聚合酶γ的抑制作用很弱,对于线粒体聚合酶γ的抑制作用与肝脏线粒体损伤综合征有关,具体表现为乳酸性酸中毒、脂肪变性和肝衰竭。

转归和管理

在使用替比夫定治疗过程中和治疗后可能出现的乙型肝炎突发,其严重程度从轻度、暂时性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到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治疗初期出现的乙型肝炎突发通常比较轻微,无临床症状或伴有黄疸。抗病毒耐药性产生后的肝炎突发与停药性肝炎突发可能比较严重。因此,对替比夫定具有抗病毒耐药性的患者应接受仔细监测,换用或加用其它具有不同耐药性的药物。在停用替比夫定后,应对患者进行仔细监测,如果发现严重肝损伤症状,立即重新启动抗病毒治疗。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治疗药物包括阿德福韦、恩曲他滨、恩替卡韦、拉米夫定、替比夫定、替诺福韦、α型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病毒药物
奈韦拉平 阿巴卡韦 沙奎那韦 扎那米韦 地达诺新 泛昔洛韦 茚地那韦 依法韦仑 利巴韦林 雷特格韦 金刚乙胺 膦甲酸钠 利匹韦林 洛匹那韦 伐昔洛韦 埃替拉韦、COBICISTAT、恩曲他滨、替诺福韦 更昔洛韦和缬更昔洛韦 马拉维若 地拉韦啶 地瑞那韦 阿昔洛韦 阿德福韦 阿尔法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 奈非那韦 恩曲他滨 利托那韦 奥司他韦 金刚烷胺 司他夫定 恩夫韦地 齐多夫定 替诺福韦 拉米夫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