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西他列汀(Sitagliptin)

【西药】



简介

西他列汀是二肽基肽酶IV(DPP-4)抑制剂,可单独使用或配合其他口服降血糖药剂治疗II型糖尿病,但需结合膳食和锻炼。目前出版文献中仅有极少数西他列汀相关的肝损伤报告。

背景

西他列汀是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二肽基肽酶IV是负责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类似物降解的主要酶,而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是重要的胃肠激素(肠降血糖素),可增加胰腺分泌葡萄糖依赖性胰岛素。通过延长GLP-1的作用时间,西他列汀可增加胰岛素含量,降低血糖,从而帮助控制II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西他列汀于2006年在美国批准上市,是首个应用于临床治疗的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目前适用于配合饮食和锻炼的II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可选择单独使用或与其他口服降血糖药物或胰岛素同时使用。西他列汀(商品名:捷诺维(Januvia))片剂,每片25、50和100 mg,与二甲双胍制成的混合剂商品名为Janumet。成人每日的标准剂量为100 mg。西他列汀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恶心和皮疹,但并不常见。单独服用西他列汀一般不会导致低血糖症(<1%),但与其他口服降血糖药剂配合使用时,低血糖症出现的频率更高。目前已有极少数因使用西他列汀引发急性胰腺炎的病例,情况严重者甚至死亡。

肝毒性

西他列汀相关的肝损伤非常罕见。大量临床试验表明,西他列汀治疗过程中,血清酶升高情况(0.5%)比安慰剂组(0.4%)略高,且无明显临床肝损伤的病例报道。自批准使用以来,FDA和赞助商已收到多起西他列汀引致血清转氨酶升高的病例报告。有一例西他列汀相关的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病例报道,但该病例患者也患有丙型肝炎。血清酶升高为肝细胞损伤引致且血清胆红素最高值为9.4 mg/dL,但停药后即可迅速恢复正常水平。未出现免疫超敏症状和自身抗体

损伤机制

西他列汀治疗过程中出现的肝损伤原因目前未知。西他列汀大部分以药物原形经尿液排出,少部分(~15%)主要经肝脏细胞色素P450系统(CYP 3A4和2C8)代谢。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相关的肝损伤多为自限性,停药后即可迅速消失。二肽基肽酶IV(DPP-4)抑制剂化学结构相近,表明各抑制剂间可能存在交叉敏感性,从而引起肝损伤。但未报告相关病例。如果其他常用的抗糖尿病药物不会增加肝损伤风险,则应可正常使用。

利拉利汀、沙格列汀和西他列汀的安全性和肝毒性参考资料列在二肽基肽酶IV(DPP-4)抑制剂介绍部分。


暂无相关图片
抗糖尿病药物
利拉利汀 阿尔法-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肠促胰素类药物 米格列醇 沙格列汀 依克那肽(唾液素-4) 二甲双胍 米格列奈类似物 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 第一代磺脲类药物 瑞格列奈 阿卡波糖 曲格列酮 那格列奈 磺酰脲类药物 罗格列酮 利拉鲁肽 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