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米格列奈类似物(Metiglinide Analogues)

【西药】



简介

米格列奈类似物是一种胰岛素促分泌素,作用机制与磺酰脲类药物相似,但结构不同。这类合成物因其最初的分子原型而被命名为米格列奈,在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方面具有与磺酰脲类药物相似的效用。米格列奈类似物可治疗糖尿病患者的餐后高血糖,改善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米格列奈类似物在美国已获准上市: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分别在1997年和2000年上市。瑞格列奈(商品名:诺和龙(Prandin))和那格列奈(商品名:唐力(Starlix))都有各自的商品名。米格列奈类似物通常联合其他口服降血糖药剂治疗糖尿病,因为其依赖于β细胞的刺激,仅可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都具有良好耐受性。常见副作用包括腹泻、头晕、头痛、恶心、身体不适和低血糖。相关文献中已有众多病例显示瑞格列奈可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那格列奈的有效时间较短,尽管公布的病例中未有相关记录,但其产品标签上已注明可导致肝炎和黄疸。


抗糖尿病药物
米格列醇 二甲双胍 沙格列汀 依克那肽(唾液素-4) 西他列汀 利拉利汀 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 瑞格列奈 曲格列酮 磺酰脲类药物 利拉鲁肽 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 罗格列酮 阿尔法-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第一代磺脲类药物 那格列奈 阿卡波糖 肠促胰素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