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Glucagon-Like Peptide-1 Analogues)

【西药】



简介

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属肠促胰岛素,是一类肠胃多肽激素,可与胰腺β细胞特定受体结合,促进胰岛素释放。肠促胰岛素-GLP-1和抑胃肽(GIP)是上消化道在进食时开始分泌,可作用于胰腺,在血糖升高前促进胰岛素分泌。上述两类激素均属于多肽类,经多肽裂解酶二肽基肽酶-4(DPP-4)迅速分离。肠促胰岛素通路为II型糖尿病治疗提供潜在靶标,其中主要为DPP-4(抑制)和GLP-1受体(拮抗活性)。经研发获准在美国上市治疗II型糖尿病的两类GLP-1类似物(受体拮抗剂):2005年批准的依克那肽(别名唾液素4,商品名为百泌达(Byetta))和2010年批准的利拉鲁肽(商品名:Victoza)。两者均属多肽类,通过肠外注射给药,且不经肝脏代谢,未发现导致临床明显的肝损伤。

亚分类中的药物:肠促胰素类药物,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类似物:依克那肽、利拉鲁肽


抗糖尿病药物
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 瑞格列奈 第一代磺脲类药物 曲格列酮 米格列醇 二甲双胍 阿卡波糖 肠促胰素类药物 磺酰脲类药物 那格列奈 沙格列汀 依克那肽(唾液素-4) 西他列汀 利拉鲁肽 利拉利汀 米格列奈类似物 阿尔法-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罗格列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