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二甲双胍(Metformin)

【西药】



简介

二甲双胍是一种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线药物,可单独使用或联合磺酰脲类、噻唑烷二酮类或其他降血糖药剂使用。尚无证据表明二甲双胍可导致血清酶含量上升,而在极为少见的情况下,二甲双胍会引起异质性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二甲双胍是一种缩二胍类药物,作为胰岛素活化剂,被认为可能通过肝脏和肌肉组织中的一磷酸腺苷(AMP)依赖性激酶而起作用。二甲双胍通常引起体重减轻,因此成为II型糖尿病患者为控制体重而优先选用的一线药物。虽然已禁止肾功能障碍患者使用二甲双胍,但目前已大降低患者对于二甲双胍(与相关缩二胍类药物中的苯乙双胍相似)可能诱发乳酸酸中毒的担忧。有明确肝病的患者也应谨慎使用二甲双胍。二甲双胍于1995年在美国获准上市,是目前治疗糖尿病最常用的药物之一,在美国,每年被用于超过3000万处方药。二甲双胍多为片剂,具有500 mg,850 mg或1000 mg三种规格。推荐疗法:在治疗初期每日服用一次,一次500或850 mg,并根据患者的耐药性增加剂量至每日1000至2550 mg,分两次服用。二甲双胍的商品制剂包括格华止、Glumetza,Fortamet(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Riomet(盐酸二甲双胍口服液)。二甲双胍还有缓释片制剂,并可配合以下药物使用:磺酰脲类药物,例如格列吡嗪(Metaglip)或格列本脲(优降糖)、DDP-4抑制剂,例如阿格列汀(Kazano),利拉利汀(Jentadueto),沙格列汀(Kombiglyze)和西他列汀(捷诺达),以及噻唑烷二酮类药物,例如吡格列酮(安乐普利诺锭)和罗格列酮(文达敏)。二甲双胍通常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但其副作用包括腹泻、肠胃不适、腹痛、恶心、虚弱、头痛、头晕和皮疹。

肝毒性

有病例报告显示,少于1%的患者在二甲双胍治疗期间出现酶含量上升。对于患有脂肪肝的患者,二甲双胍确实可使其减少转氨酶上升的幅度。二甲双胍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情况极为少见,尽管数世纪以来二甲双胍被广泛用于医学治疗,但相关文献对于此类肝损伤病例的记载不超过12例。二甲双胍引起的肝损伤在治疗开始后的1至8周内出现,初期通常伴有虚弱疲劳症状,随后出现黄疸。存在许多肝细胞损伤型和胆汁淤积型肝损伤的组合病例,部分病例为混合型损伤。过敏症状并不常见,但已有皮疹、发热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的病例报告。自身抗体形成也不典型。因为二甲双胍通常配合其他降血糖药剂使用,许多该类药剂可导致肝损伤,因此难以确定肝损伤是由二甲双胍还是其他药剂引起的。产生肝损伤的时间是最显著的特征,使药后立即产生肝损伤,且不是长期治疗。患者在停止二甲双胍治疗后迅速恢复。

损伤机制

二甲双胍的肝损伤机制目前未知。实际上二甲双胍有利于多种形式的肝病,例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对于已出现的轻度血清酶异常,无需停药。二甲双胍引起的急性肝损伤可能具有代谢性疾病基础,从而在治疗开始后的数周内发病。重新服用药物可能导致病情复发,但在损伤复发前常常需要经过数周至数月的治疗。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二甲双胍引起的肝损伤一般在停药后可迅速恢复。尚未出现慢性损伤病例。无确凿证据表明二甲双胍能引起暴发性肝衰竭。在使用多种降血糖药剂出现肝损伤的病例中,可重新选用那些不会导致肝损伤的药物。二甲双胍与其他抗糖尿病药物的肝毒性之间不存在交叉敏感性。


抗糖尿病药物
肠促胰素类药物 第一代磺脲类药物 那格列奈 依克那肽(唾液素-4) 磺酰脲类药物 沙格列汀 米格列醇 米格列奈类似物 阿卡波糖 利拉利汀 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 西他列汀 曲格列酮 阿尔法-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罗格列酮 利拉鲁肽 瑞格列奈 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