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阿尔法-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Alpha Glucosidase Inhibitors)

【西药】



α-葡萄糖苷酶是一种肠内的刷状缘酶,负责水解淀粉、糊精和二糖吸收所必须的二糖。该酶受抑制会引起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良,降低血糖餐后升高。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能够有效改善II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美国分别于1995年和1996年批准了两种α-葡萄糖苷酶:阿卡波糖(Precose)和米格列醇(Glyset)。尽管这两种药物作用机制相似,但化学结构和药物动力学不同。阿卡波糖是一种改造的细菌酶,吸收率低,而米格列醇是一种人工合成的伪多糖,由肠胃道吸收。两种药物都是一日服用三次,吃饭时服用(第一口),会引起轻度的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良。常见的副作用包括肠胃胀气、腹胀、腹部不适和腹泻。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阿卡波糖极少为人体系统吸收,但却有极少情况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但尚未发现米格列醇会引起类似症状。因此,这两种药物分开讨论,其安全性和潜在肝毒性参考文件详见各药物文件。


抗糖尿病药物
二甲双胍 磺酰脲类药物 利拉鲁肽 第一代磺脲类药物 沙格列汀 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 米格列奈类似物 米格列醇 曲格列酮 肠促胰素类药物 依克那肽(唾液素-4) 西他列汀 利拉利汀 罗格列酮 瑞格列奈 阿卡波糖 那格列奈 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