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沙格列汀( Saxagliptin)

【西药】



简介

沙格列汀是二肽基肽酶IV(DPP-4)抑制剂,用于在结合饮食控制及锻炼的基础上,单独或联合其他口服降血糖药物治疗II型糖尿病。沙格列汀虽然是近年开发的新药,然而已有线索提示其与临床明显的肝损伤相关。

背景

沙格列汀是二肽基肽酶IV(DPP-4)抑制剂。DPP-4是降解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的主要酶,而GLP-1是一种重要的胃肠激素(肠降血糖素),可促进胰腺分泌葡萄糖依赖性胰岛素。通过延长GLP-1的作用时间,沙格列汀可提高胰岛素水平,降低血糖,从而改善II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沙格列汀于2009年在美国批准上市,是第二个应用于临床的DPP-4抑制剂。目前其适应证是与饮食控制和运动合用于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可单独使用或与其他口服降血糖药物或胰岛素联合应用。沙格列汀(商品名:安立泽,Onglyza)每片2.5mg或5 mg;或与二甲双胍制成固定复方制剂,商品名为Kombiglyze。成人每日标准剂量为2.5-5 mg,每日1次。沙格列汀的不良反应并不常见,可有头痛、恶心、过敏反应和皮疹。单独服用沙格列汀一般不会导致低血糖症(<1%),但与其他口服降血糖药物联合使用时,低血糖症出现的概率升高。

肝毒性

大型临床研究表明,沙格列汀治疗过程中血清肝酶的升高情况(<1%)与安慰剂组相似,且无临床明显的肝损伤病例。但上市后的经验表明,某些DPP-4抑制剂可导致肝酶升高,极少数情况下可引起临床明显的肝损伤。然而,尚无沙格列汀引起肝毒性的文献病例报告。

损伤机制

沙格列汀治疗过程中出现肝损伤的可能原因目前未知。沙格列汀主要经肝脏细胞色素P450系统(CYP 3A4)代谢,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毒性或免疫原性中间物可能是导致肝损伤的原因。

转归和管理

DPP-4抑制剂相关的肝损伤病例比较罕见且多为自限性,停药后即完全消失。DPP-4抑制剂之间活性相近,提示各种抑制剂之间可能存在对肝损伤的交叉敏感性,但尚无这方面的报告。然而,其他不引起肝损伤的常用降糖药物应能耐受。

有关利拉利汀、沙格列汀和西他列汀肝毒性和安全性的参考资料列在 导言的“DPP-4抑制剂”部分。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糖尿病药物
罗格列酮 那格列奈 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 磺酰脲类药物 西他列汀 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 米格列醇 利拉鲁肽 米格列奈类似物 肠促胰素类药物 依克那肽(唾液素-4) 瑞格列奈 阿卡波糖 阿尔法-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第一代磺脲类药物 曲格列酮 二甲双胍 利拉利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