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 Dipeptidyl Peptidase-4 Inhibitors)

【西药】



二肽基肽酶IV(DPP-4)抑制剂属于治疗糖尿病类药剂,可增强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的活性。胰高血糖素样肽-1是胃肠激素(肠促胰岛素),可促进葡萄糖依赖性胰岛素分泌。DPP-4抑制剂可减少GLP-1降解,从而增加GLP-1的内源循环水平。而GLP-1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从而控制II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DPP-4抑制剂新近投入临床应用,不良事件范围尚不完全清楚。但是,在批准前期临床试验中,西他列汀、沙格列汀和利拉利汀这三个第一代DPP-4抑制剂已通过美国FDA批准,不会导致血清酶或碱性磷酸酶升高的超过可控比率,且无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病例的报道。自批准后,有个别肝损伤报道,但其导致的肝损伤病例似乎极其罕见。


抗糖尿病药物
曲格列酮 二甲双胍 磺酰脲类药物 利拉鲁肽 米格列醇 瑞格列奈 第一代磺脲类药物 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 西他列汀 利拉利汀 沙格列汀 阿尔法-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米格列奈类似物 肠促胰素类药物 依克那肽(唾液素-4) 罗格列酮 那格列奈 阿卡波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