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罗格列酮(Rosiglitazone)

【西药】



简介

罗格列酮是一种胰岛素增敏剂,属于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罗格列酮可极少数病例发生急性肝损伤。

背景

罗格列酮通过与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活化受体γ(PPAR-γ)结合而起作用,后者可诱导多种葡萄糖和脂肪酸代谢所需的基因。临床试验表明,罗格列酮可降低血糖和HbA1c水平,并与磺酰脲类药物和二甲双胍产生叠加降糖效应。罗格列酮于1999年在美国批准上市。虽然首个噻唑烷二酮类药物——曲格列酮可引起高比例的患者出现血清氨基转移酶升高,并有导致多例严重肝损伤和因急性肝衰竭而致死的报告,但罗格列酮导致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的概率较低,且仅有极少数病例可出现临床明显的肝损伤。罗格列酮被批准作为2型糖尿病患者以节食和锻炼控制血糖时的辅助用药。罗格列酮(商品名:文迪雅,Avandia)有2和4 mg片剂两种规格,一般建议剂量为每日2-8 mg,分2次服用。罗格列酮可单独给药治疗,也可与二甲双胍、磺酰脲类药物或胰岛素联合应用。2010年,FDA发布了药物安全警告,指出罗格列酮可能导致心血管风险。由于这些潜在的长期不良反应,罗格列酮在许多国家已退市。不过,罗格列酮在美国仍有售,但建议仅用于其他药物无法控制血糖的患者。

肝毒性

与曲格列酮不同,罗格列酮治疗过程中并不出现血清氨基转移酶水平升高的频率增加。临床试验显示,罗格列酮治疗组ALT升高达到3 ULN以上的患者比例为0.25%,而安慰剂组的这一比例也为0.25%(在类似研究中,曲格列酮受试者的这一比例是1.9%)。此外,罗格列酮引起临床明显的肝损伤的情况极为少见;尽管广泛应用,但文献报告的此类肝损伤病例不足12例。肝损伤通常出现在开始治疗的1-12周内(潜伏期短于曲格列酮肝损伤)。血清肝酶水平量升高的模式包括肝细胞损伤型、胆汁淤积型和混合型。过敏现象罕见,通常情况下也未发现自身抗体。已有死亡病例报告,通常为肝细胞损伤型患者。绝大多数病例可在1-2个月内完全康复。

损伤机制

罗格列酮引起肝损伤的机制尚不清楚,但其肝损伤模式和过程与曲格列酮有所差异;噻唑烷二酮类药物不可能仅有单一的致肝损伤机制。

转归和管理

罗格列酮引起的肝损伤一般在停药后即可消退。已有罗格列酮相关性肝损伤导致患者死亡的报告,但绝大多数患者的病程呈自限性。未见罗格列酮引起慢性肝病和胆管消失综合征。不同噻唑烷二酮类药物所致的肝损伤至少存在某种程度的交叉敏感性,因此,应用罗格列酮出现肝毒性的患者应避免使用吡格列酮。

有关罗格列酮安全性和肝毒性的参考资料与吡格列酮和曲格列酮的相关资料一并收集在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的概述部分。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糖尿病药物
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 利拉鲁肽 瑞格列奈 阿尔法-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曲格列酮 西他列汀 阿卡波糖 米格列醇 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 米格列奈类似物 沙格列汀 肠促胰素类药物 利拉利汀 依克那肽(唾液素-4) 那格列奈 磺酰脲类药物 第一代磺脲类药物 二甲双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