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阿米替林( Amitriptyline)

【西药】



简介

阿米替林是一种广泛用于抑郁症治疗的三环类抗抑郁药。阿米替林可引起血清酶轻微增高,极少引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胆汁淤积性肝损伤。

背景

作为一种三环类抗抑郁药,阿米替林能够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突触间隙中的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吸收,从而增加这些神经递质在脑内的水平。阿米替林于1961年在美国批准用于治疗抑郁症,现仍广泛使用,每年的处方量达1000万。阿米替林还可用于厌食症和暴食症的治疗以及神经性疼痛的辅助治疗。阿米替林有多种规格,10、25、50、75、100和150 mg片剂。推荐标准抗抑郁药物剂量:成年人每日75至100 mg,分次服用;如有需要可增加至每日最大剂量300 mg。阿米替林也可每晚一次顿服,每次50至150 mg。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头痛、嗜睡、烦躁不安、意识模糊、肠胃不适、食欲增加、体重增加、视力模糊、口干和尿潴留。

肝毒性

有报道10%至12%接受阿米替林治疗患者可出现肝脏生化检查异常,但指标超过正常值上限3倍以上的并不常见。转氨酶通常轻度异常,可无伴随症状,持续时间较短,甚至可能在持续治疗过程中肝酶自行恢复正常。阿米替林治疗过程中,几乎未见有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报道。在服药后1个月至14个月不等的时间可出现延迟的肝损伤发病。根据报道的血清酶升高情况,其肝损伤类型包括肝细胞性和胆汁淤积性。曾有急性肝炎样综合征伴急性肝衰竭的报道,以及急性胆汁淤积性肝炎和胆管消失综合征伴长期黄疸的报道。过敏征象或症状常见,如皮疹、发热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但通常较轻微,持续时间短。自身抗体不常见。

损伤机制

阿米替林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的作用机制目前尚不清楚。由于在肝脏广泛代谢,毒性代谢产物是引起肝损伤的可能原因。许多病例出现过敏症状,再次用药会加快病情复发,且某些肝损伤病例确定与HLA单倍型(A11)有关。

转归和管理

阿米替林治疗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异常通常具有自限性,一般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典型的阿米替林导致的急性肝损伤通常具有自限性,但也有进展性的急性肝炎致死和胆管消失综合征伴长期胆汁淤积的报道。阿米替林导致严重肝损伤患者,再次服用通常会引起肝损伤复发,而且可能是致命的,应予以避免。曾有与其他三环类抗抑郁药合用导致肝损伤报道。因此,出现明显肝损伤后,换用其他的三环类抗抑郁药应避免或谨慎。换用其他类型的抗抑郁药可能是安全的,如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抑郁剂
氟西汀 多塞平 地昔帕明 萘法唑酮 异卡波肼 普罗替林 MAO抑制剂 度洛西汀 文拉法辛 去甲替林 丙咪嗪 舍曲林 米氮平 氟伏沙明 丁氨苯丙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