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去甲替林(Nortriptyline)

【西药】



简介

去甲替林是一种三环抗抑郁药,也可用于戒烟。去甲替林可能会引起轻度的血清酶一过性升高,极少情况下引致有临床症状的急性和慢性胆汁淤积性肝损伤。

背景

作为一种三环类抗抑郁药,去甲替林能够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突触间隙中的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从而增加这些神经递质在脑内的水平。去甲替林于1964年在美国批准使用于治疗抑郁症。去甲替林在美国通常用于戒烟,每年有超过300万张去甲替林处方。去甲替林(商品名:Aventyl和Pamelor)为仿制药,规格有10、25、50和75 mg片剂,本药还有口服液剂型。治疗抑郁症的标准建议剂量为每次25 mg,每日3或四次;根据病情和耐受情况逐渐增加,一日至多150 mg。戒烟的典型剂量为每日25 mg,后可逐渐增加,一日不超过100 mg。常见副作用包括嗜睡、头晕、烦躁不安、头痛、视物模糊、口干、便秘和尿潴留。

肝毒性

有报道显示,接受三环类抗抑郁药治疗的患者多达16%出现肝功能检查异常,但指标升高到正常值上限的三倍以上的并不常见。转氨酶异常程度较轻,无症状,呈一过性,可在持续治疗过程中恢复正常。报道称,有极少数患者在使用去甲替林治疗过程中出现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用药后2到3月内会出现黄疸,肝细胞性损伤使血清酶显著异常。一些去甲替林肝毒性急性病例可出现血清转氨酶明显升高和急性肝功能衰竭。超敏和自身免疫的症状和体征通常不出现。

损伤机制

去甲替林引致血清转氨酶升高和急性肝损伤的机制目前未明。药物大量在肝脏代谢,引起肝损伤的原因可能是有毒的中间代谢产物。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因去甲替林治疗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升高通常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去甲替林引致的急性肝炎可能非常严重,也可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尚无去甲替林治疗引致慢性肝损伤或胆管消失综合征的报道。关于去甲替林和其他三环类抗忧郁药肝损伤交叉过敏反应的报道很少,阿米替林经代谢可生成活性去甲替林,因此,因去甲替林出现肝毒性的患者应避免转用阿米替林,更换为其他类型的抗抑郁药如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可能是安全的。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抑郁剂
度洛西汀 文拉法辛 阿米替林 萘法唑酮 氟西汀 MAO抑制剂 普罗替林 舍曲林 氟伏沙明 多塞平 异卡波肼 米氮平 地昔帕明 丙咪嗪 丁氨苯丙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