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多塞平( Doxepin)

【西药】



简介

多塞平是一种广泛用于抑郁症治疗的三环类抗抑郁药。多塞平可能会引起血清酶轻微暂时性升高,极少情况下引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胆汁淤积型肝损伤。

背景

作为一种二苯并氮卓类三环抗抑郁药,多塞平能够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突触间隙对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再吸收,从而增加这些神经递质在脑内的水平。多塞平适用于治疗抑郁症或焦虑症,于1969年在美国批准用于上述适应症治疗;该药现今仍广泛使用,每年超过200万处方中含多塞平。多塞平(商品名:Sinequan多虑平)有多种仿制药,剂型有胶囊剂(10、25、50、75、100和150 mg)和口服液。抗抑郁治疗推荐剂量:成年人每日25至75 mg,分次服用;如有需要可逐渐增加,每日至多300 mg。多塞平也可晚间单次剂量给药,最大剂量为150 mg。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头痛、嗜睡、烦躁不安、意识模糊、肠胃不适、食欲增加、体重增加、视力模糊、口干和尿潴留。

肝毒性

接受三环类抗抑郁药治疗的患者有16%出现肝功能异常,指标会升高到正常值上限的三倍以上,但并不常见。转氨酶异常程度较轻,无症状,持续时间短,甚至可能在持续治疗过程中恢复正常。多塞平引致临床明显急性肝损伤的病例极少,且相关病例过少难以总结肝损伤临床特点。已有重新使用多塞平引致黄疸症状复发的病例。

损伤机制

多塞平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的作用机制目前还不清楚。它经过肝脏的广泛代谢-,产生了一种有毒的中间代谢产物可能是引起肝损伤的原因。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因多塞平治疗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升高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多塞平相关急性肝损伤具有自限性。目前尚无多塞平引致急性肝功能衰竭或慢性肝病的病例。重新服用多塞平通常会引起肝损伤立刻复发,应予以避免。因多塞平出现明显临床肝损伤的患者可能对其他三环抗抑郁药和吩噻嗪类产生交叉敏感性,但一般可耐受其他类型抗抑郁药,如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


抗抑郁剂
萘法唑酮 地昔帕明 米氮平 去甲替林 普罗替林 度洛西汀 丙咪嗪 氟伏沙明 舍曲林 氟西汀 丁氨苯丙酮 MAO抑制剂 异卡波肼 阿米替林 文拉法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