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普罗替林(Protriptyline)

【西药】



简介

普罗替林是一种三环类抗抑郁药,此前广泛用于治疗抑郁症。绝大多数三环类抗抑郁药会小概率引起暂时性血清酶含量轻微升高,少数病例呈现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胆汁淤积性肝损伤。然而,普罗替林的潜在肝毒性尚未具体探明。

背景

作为一种三环类抗抑郁药,普罗替林能够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突触间隙中的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吸收,从而增加这些神经递质在脑内的水平。普罗替林的适应症为抑郁症,并于1967年在美国获得批准,但目前已不再被广泛应用,取而代之的是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SSRIs)和其他耐受性更佳且给药更简单的药物。与其他三环类抗抑郁药不同,普罗替林精神兴奋作用强而镇静作用弱,因此超适应症包括发作性嗜睡病、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注意力缺失症。普罗替林通用药(商品名:Vivactil)为片剂,有5和10 mg规格。推荐标准抗抑郁药物剂量:成年人每日15至40 mg,分3至4次服用。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头痛、嗜睡、烦躁不安、意识模糊、心动过速、肠胃不适、食欲增加、体重增加、视力模糊、口干和尿潴留。

肝毒性

接受三环类抗抑郁药治疗的患者有10%至12%出现肝功能检查异常,指标会升高到正常值上限的三倍以上,但并不常见。转氨酶异常程度较轻,无症状,持续时间短,甚至可能在持续治疗过程中恢复正常。普罗替林治疗过程中出现血清酶含量升高的比例尚未明确。接受三环类抗抑郁药治疗的患者已报告少数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病例,但与普罗替林直接相关的病例尚无。对于三环类抗抑郁药引起的急性肝损伤,通常发病期为1至14个月。血清酶升高通常表现为胆汁淤积,但也有肝细胞损伤病例报告,包括急性肝炎类似综合性,甚至急性肝功能衰竭。其他三环类抗抑郁药,主要是阿米替林和丙咪嗪(本药类最常用的两种药物),可能会引起急性胆汁淤积型肝炎、长期黄疸,并伴胆管消失综合症。报告病例中经常出现超敏性征象或症状(皮疹、发热和),但症状通常较为轻微,持续时间短。自身抗体形成不常见。

损伤机制

普罗替林可能导致肝损伤的机制不明。肝脏代谢广泛,引起肝损伤的可能因素是有毒的中间新陈代谢产物。许多病例出现超敏性症状,再次用药会快速复发,且一些三环类抗抑郁药引起的肝损伤病例确定与特定的HLA单体型(A11)有关。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因普罗替林治疗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异常通常较为轻微、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因接受普罗替林治疗而导致的急性肝损伤通常具有自限性,但也有肝损伤发展为急性肝炎和长期黄疸并伴随胆管消失综合症的致命性病例。再次服用相似的三环类抗抑郁药通常会引起肝损伤立刻复发,可能会致命,应予以避免。普罗替林与其他三环类抗抑郁药间存在着肝损伤的交叉反应,但程度不一。因此,出现明显的肝损伤临床症状后,应避免更换为其他的三环类抗抑郁药,如需更换,应谨慎操作。更换为其他类型的抗抑郁药可能是安全的,如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


抗抑郁剂
丙咪嗪 舍曲林 萘法唑酮 度洛西汀 阿米替林 氟伏沙明 异卡波肼 文拉法辛 丁氨苯丙酮 地昔帕明 米氮平 MAO抑制剂 去甲替林 多塞平 氟西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