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萘法唑酮(Nefazodone)

【西药】



简介

萘法唑酮为含有血清素的抗抑郁药,用于治疗抑郁症、攻击性行为和惊恐症。萘法唑酮可能导致暂时性血清转氨酶升高(临床症状不明显),极少情况下导致明显的临床肝损伤,甚至可能致死。

背景

萘法唑酮属于苯基哌嗪衍生物,作用机制为抑制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从而提高神经递质的水平和活性。然而,萘法唑酮的实际作用机制尚不清楚。萘法唑酮也是一种较弱的5-羟色胺和α1肾上腺素拮抗剂。萘法唑酮于1988年在美国获得批准,用于治疗中度至中度抑郁,随后发现与许多急性肝损伤病例有关(部分致命),此后不再广泛使用。萘法唑酮(原先商品名:Serzone)为片剂,每片50、100、150、200和250 mg,仿制药有多种。成人抑郁症患者每日建议用量为200 mg,分多次服用,每次可增加100 mg用量,但每天用量不宜超过600 mg。萘法唑酮常见副作用包括嗜睡、头晕、头痛、口干、视力模糊、恶心、便秘或腹泻、性欲减退、噩梦、食欲增加和体重增加。

肝毒性

服用萘法唑酮的部分患者出现肝功能测试异常,但多为轻度反应,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萘法唑酮上市后不久,便发现与几例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有关,严重者甚至致死。肝损伤发病期通常为6至8周,血清酶含量升高通常表现为肝细胞损伤。自身免疫(自身抗体)和免疫超敏症状(皮疹、发热、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并不常见。肝活检普遍表明,患者存在急性肝炎,并伴有胆汁淤积和不同程度的小叶中心区(3区)坏死。系统评价表明,萘法唑酮引起肝功能衰竭的比例未1:250,000至1:300,000。由于该并发症,萘法唑酮在许多国家撤市。然而,萘法唑酮对重度抗性抑郁症患者有效。因此,萘法唑酮在美国仍可使用,但只有在其他抗抑郁药物无效,且在完全披露和讨论风险后方可使用。

损伤机制

萘法唑酮在引致肝损伤的机制目前未知。萘法唑酮主要经由肝脏的细胞色素P450系统(CYP3A4)代谢,产生毒性代谢产物,导致肝中毒。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萘法唑酮治疗过程中引发的血清转氨酶含量升高通常具有自限性,但仍需要仔细监视,因为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可能恶化,甚至致命。几例急性肝功能衰竭病例被认为与萘法唑酮疗法有关,因此在药物性急性肝功能衰竭病例系列中经常提及。对萘法唑酮具有耐药性的患者对其他抑制剂可产生相同的耐药性,因此应对其他药剂的使用进行严格监控。


抗抑郁剂
丁氨苯丙酮 氟伏沙明 舍曲林 去甲替林 多塞平 度洛西汀 氟西汀 阿米替林 文拉法辛 MAO抑制剂 异卡波肼 丙咪嗪 普罗替林 地昔帕明 米氮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