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地昔帕明(Desipramine)

【西药】



简介

地昔帕明是一种广泛用于抑郁症治疗的三环类抗抑郁药。地昔帕明可能会引起血清酶轻微暂时性升高,极少情况下引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胆汁淤积型肝损伤。

背景

作为一种二苯并氮卓类三环抗抑郁药,地昔帕明能够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突触间隙中的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吸收,从而增加这些神经递质在脑内的水平。地昔帕明于1964年在美国批准上市,用于治疗抑郁症。地昔帕明(商品名:Norpramin)为片剂,有10、25、50、75、100和150 mg规格,为仿制药。推荐抗抑郁标准剂量:成年人每日100至200 mg,分次服用;如有需要可增加至每日300 mg(至多)。地昔帕明也可晚间单次剂量给药。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头痛、失眠、嗜睡、烦躁不安、意识模糊、肠胃不适、食欲增加、体重增加、视力模糊、口干和尿潴留。

肝毒性

接受三环类抗抑郁药治疗的患者有16%出现肝功能异常,指标会升高到正常值上限的三倍以上,但并不常见。转氨酶异常程度较轻,通常无症状,持续时间短,甚至可能在持续治疗过程中恢复正常。地昔帕明治疗过程中,几乎未有患者出现明显的临床急性肝损伤。黄疸通常会在1至8周内发作,血清酶升高主要为肝细胞受损型或胆汁淤积型。超敏症状(发烧、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常见,但不严重。自身抗体合成罕见。

损伤机制

地昔帕明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的作用机制目前未知。它引发肝脏代谢,引起肝损伤的原因可能是产生了有毒的新陈代谢中间产物。许多病例中,急性肝损伤特征表现为超敏反应。

转归和管理

因地昔帕明治疗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升高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地昔帕明导致的急性肝损伤一般为良性且具有自限性,但已有致死病例。重新使用地昔帕明通常会引起肝损伤立刻复发,应予以避免。因地昔帕明出现明显临床肝损伤的患者可能对其他三环抗抑郁药和吩噻嗪类产生交叉敏感性,但一般可耐受其他类型抗抑郁药,如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抑郁剂
丁氨苯丙酮 氟西汀 异卡波肼 普罗替林 度洛西汀 MAO抑制剂 米氮平 文拉法辛 丙咪嗪 萘法唑酮 多塞平 舍曲林 氟伏沙明 去甲替林 阿米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