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度洛西汀( Duloxetine)

【西药】



简介

度洛西汀是一种选择性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广泛用于治疗抑郁症和神经性疼痛。度洛西汀治疗可导致血清转氨酶暂时性升高(临床症状不明显),极少情况下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

背景

度洛西汀是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可抑制去甲肾上腺再摄取。度洛西汀可阻止中枢神经系统突触间隙对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增加脑内神经递质的含量,从而达到抗抑郁效果。度洛西汀(商品名:欣百达(Cymbalta))于2004年在美国批准上市,剂型为缓释胶囊剂,每剂20、30和60 mg。度洛西汀适应症包括重性抑郁和神经性疼痛。本药还可用于治疗广泛性社交焦虑症、纤维肌痛和慢性肌肉骨骼痛。成人推荐剂量为每日40至60 mg,根据耐药性和临床疗效相应增加至每日120 mg。常见的副作用有嗜睡、消化不良、恶心、头痛、多汗、食欲增加、体重增加和性功能障碍。

肝毒性

约1%服用度洛西汀的患者出现肝功能测试异常,丙氨酸转氨酶升高量达正常上限值三倍以上,但该异常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因服用度洛西汀而出现明显的临床急性肝损伤(黄疸型和无黄疸型)且伴有明显肝酶升高的情况极其罕见。肝损伤发作期从1至6个月不等,血清酶升高一般表现为肝细胞性损伤,但是也存在混合型损伤和胆汁淤积型损伤的情况。曾出现过死亡案例。自身免疫(自身抗体)和免疫超敏症状(皮疹、发热、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并不常见。

损伤机制

度洛西汀引致肝损伤的机制目前未知。度洛西汀主要经由肝脏的细胞色素P450系统代谢,产生毒性代谢产物,导致肝中毒。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因度洛西汀治疗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升高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因服用度洛西汀造成急性肝功能衰竭或慢性肝炎的病例极为罕见。对度洛西汀不耐受(过敏)的患者对其他SSRIs可产生相同的反应,因此应对其他药剂的使用进行严格监控。


抗抑郁剂
丙咪嗪 地昔帕明 米氮平 文拉法辛 氟伏沙明 多塞平 丁氨苯丙酮 阿米替林 去甲替林 异卡波肼 MAO抑制剂 舍曲林 氟西汀 萘法唑酮 普罗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