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噻托溴铵(Tiotropium)

【西药】



简介

噻托溴铵是一种合成抗胆碱能药物,作为吸入剂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引起的急性支气管痉挛。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噻托溴铵可导致肝酶升高或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噻托溴铵是一种合成四级氨抗胆碱能药物,帮助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抑制乙酰胆碱对自主神经末梢的毒蕈碱作用,减少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缓解支气管痉挛。噻托溴铵具有抑制支气管平滑肌中毒蕈碱型乙酰胆碱受体的作用。四价铵结构削弱了药物穿透脂质膜的能力,如血脑障壁。噻托溴铵于2004年在美国获准作为支气管痉挛(伴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维持治疗的呼吸道吸入剂。噻托溴铵(商品名:Spiriva)多为胶囊,每粒18 mcg,通过吸入器服用(不可直接吞咽)。成人建议剂量为每日两剂粉雾剂,每次一粒。采用吸入器时,噻托溴铵人体系统吸收量最低。噻托溴铵产生的副作用较轻微,包括口干、眼干、视力模糊、便秘、心跳过速。心悸、焦虑和焦躁不安。除此之外,服用噻托溴铵还可能造成矛盾性支气管痉挛。抗胆碱药物会触发急性狭角性青光眼和急性尿潴留。

肝毒性

与其他抗胆碱能药剂相同的是,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噻托溴铵导致肝酶升高或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该药物是通过吸入器服用,人体系统吸收量较低,因此比较安全。


抗胆碱能药物
弗斯特罗定 甲基东莨菪碱 双环胺 阿地溴铵 异丙托铵 阿托品、后马托品 索利那新 莨菪碱 溴美喷酯概述 比哌立登 达非那新 普鲁本辛 东莨菪碱 曲司氯铵 甘罗溴铵 托卡朋 奥昔布宁 黄酮哌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