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溴美喷酯概述(Mepenzolate)

【西药】



简介

溴美喷酯是一种抗胆碱能药物,用于治疗消化性疾病和肠道易激综合症等肠胃疾病。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溴美喷酯可导致肝酶升高或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溴美喷酯是一种合成季铵盐类抗胆碱能药剂,可抑制乙酰胆碱对自主神经末梢的毒蕈碱作用,从而减少肠胃系统分泌,并抑制肠胃和肠动力。溴美喷酯具有较强的抗毒蕈碱型乙酰胆碱受体的作用。然而,它的高极性季胺基团使得其不易通过脂质膜(如血脑屏障),故很少产生中枢神经系统效应。溴美喷酯被广泛用于治疗肠胃疾病,包括消化性溃疡、肠胃疼痛和痉挛引起的肠胃疾病。溴美喷酯在美国获准上市,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但已被更有效的抗溃疡药物所取代。溴美喷酯(商品名:胃适宁(Cantil))为片剂,每片25 mg。成年人建议口服剂量为每次25 mg至50 mg,每日两至四次。常见副作用为交感神经刺激,包括口干、眼涩、出汗减少、头痛、视力模糊、便秘以及尿潴留。出于结构原因,溴美喷酯与其他抗胆碱能药物相比,更不易通过血脑屏障,也较少导致躁动、意识模糊和幻觉等中枢作神经系统效应。抗胆碱药物会触发急性狭角性青光眼和急性尿潴留。

肝毒性

与其他抗胆碱能药物相同,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溴美喷酯可导致肝酶升高或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溴美喷酯的代谢机制目前尚不明确,但可能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


抗胆碱能药物
比哌立登 阿托品、后马托品 双环胺 普鲁本辛 黄酮哌酯 甲基东莨菪碱 东莨菪碱 阿地溴铵 噻托溴铵 莨菪碱 索利那新 甘罗溴铵 弗斯特罗定 曲司氯铵 达非那新 异丙托铵 奥昔布宁 托卡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