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索利那新(Solifenacin)

【西药】



简介

索利那新是一种抗胆碱能和止痉挛的药剂,适用于治疗尿失禁和膀胱过度活动综合征。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索利那新可导致肝酶升高或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索利那新是一类合成抗胆碱能药剂,可与自主神经末梢乙酰胆碱竞争结合,阻抗毒蕈碱作用,从而减少分泌物,抑制肠胃和膀胱活动。索利那新可增加膀胱容量,降低膀胱收缩幅度,缓解尿急。索利那新于2004年在美国通过审批,至今仍应用于临床治疗。索利那新(商品名:卫喜康(VESIcare))为片剂,有5和10 mg两种规格。推荐成人每日口服剂量为5至10 mg,每日一次。常见副作用为交感神经刺激,包括口干、眼涩、出汗减少、头痛、视力模糊、便秘、尿潴留、烦躁不安、意识模糊和幻觉。抗胆碱药物会触发急性狭角性青光眼和急性尿潴留。

肝毒性

与其他抗胆碱能药剂相同的是,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索利那新导致肝酶升高或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索利那新在肝脏中通过细胞色素P450系统(CYP 3A4)进行代谢。


抗胆碱能药物
弗斯特罗定 噻托溴铵 甲基东莨菪碱 曲司氯铵 溴美喷酯概述 东莨菪碱 异丙托铵 双环胺 奥昔布宁 普鲁本辛 黄酮哌酯 比哌立登 阿托品、后马托品 莨菪碱 甘罗溴铵 达非那新 阿地溴铵 托卡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