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比哌立登( Biperiden)

【西药】



简介

比哌立登是一类口服抗胆碱类药剂,主要用于帕金森病和活动障碍的对症治疗。比哌立登治疗不会导致血清酶含量上升,在十分罕见的情况下可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即便有,也属于极少数个例。

背景

比哌立登是一类抗胆碱类药剂,可阻滞中枢神经胆碱受体,帮助患者平衡其基底神经节的胆碱能传递。比哌立登还可抑制多巴胺的再摄取以及在中枢神经部位的存储,从而提高多巴胺能活性。抗胆碱药物能够缓解帕金森综合症的确切机制不明。大多数用于治疗早发性帕金森综合症,以及辅助左旋多巴或其他药效更好的帕金森病治疗药物。比哌立登于1959年在美国获准使用至今。目前适应症包括帕金森病治疗,以及由药物治疗引起的痉挛性失调和锥体外失调。比哌立登(商品名:安克痉(Akineton))具有多种仿制药,多为片剂形式,每片2 mg。推荐剂量为2 mg,每日三至四次。因抗胆碱活性而导致不良反应包括紧张、嗜睡、意识模糊、心动过速、视力模糊、便秘、口干、恶心和尿潴留。

肝毒性

目前尚无比哌立登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报告,但尚未进行前瞻性研究评估比哌立登对血清酶含量的影响。尽管药用历史已达50余年,但仍未有相关文献报告比哌立登可引起肝损伤,即便出现,也属于极少数个例。 帕金森病的治疗药物包括:金刚烷胺、阿扑吗啡、苯扎托品、比哌立登、溴隐亭、苯海拉明、恩他卡朋、左旋多巴和卡比多巴、培高利特、普拉克索、雷沙吉兰、利凡斯的明、罗匹尼罗、司来吉兰、托卡朋和苯海索。


暂无相关图片
抗胆碱能药物
普鲁本辛 莨菪碱 阿地溴铵 甘罗溴铵 溴美喷酯概述 甲基东莨菪碱 曲司氯铵 双环胺 索利那新 噻托溴铵 阿托品、后马托品 弗斯特罗定 异丙托铵 东莨菪碱 黄酮哌酯 达非那新 奥昔布宁 托卡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