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甘罗溴铵(Glycopyrrolate)

【西药】



简介

甘罗溴铵是一种抗胆碱能类药剂,用于治疗肠痉挛引起的肠胃疾病和抑制麻醉过程中的腺体分泌。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甘罗溴铵可导致肝酶升高或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甘罗溴铵是一种合成季铵盐类抗胆碱能药剂,可抑制乙酰胆碱对自主神经末梢的毒蕈碱作用,从而减少呼吸和肠胃系统分泌物和抑制肠胃和肠动力。甘罗溴铵对抗毒蕈碱型乙酰胆碱受体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但强极性季铵基使本品不易通过脂质膜(如血脑屏障),从而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减少。甘罗溴铵被广泛用于治疗肠胃疾病,包括消化性溃疡和肠胃疼痛和过敏性结肠。甘罗溴铵于1961年在美国批准上市,但是如今多为更有效的抗溃疡药物所取代,不常用于治疗肠胃病症。甘罗溴铵(商品名:胃肠宁(Robinul))为片剂,每片1和2 mg,有多种仿制药。建议口服剂量为1至2 mg,每日两至三次。甘罗溴铵还包括肠外注射剂,主要在麻醉和插管过程中使用,阻止迷走神经反射,减少唾液、气管、支气管和胃液分泌物。常见副作用为交感神经刺激,包括口干、眼涩、出汗减少、头痛、视力模糊、便秘以及尿潴留。相比其他抗胆碱能药剂,甘罗溴铵的结构使其较难通过血脑屏障,导致焦躁不安、意识模糊和幻觉等中枢神经系统反应。抗胆碱药物会触发急性狭角性青光眼和急性尿潴留。

肝毒性

与其他抗胆碱能药剂相同的是,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甘罗溴铵可导致肝酶升高或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该药物每日剂量较低,因此比较安全。


抗胆碱能药物
阿托品、后马托品 双环胺 索利那新 比哌立登 异丙托铵 普鲁本辛 阿地溴铵 甲基东莨菪碱 噻托溴铵 托卡朋 莨菪碱 东莨菪碱 黄酮哌酯 达非那新 奥昔布宁 弗斯特罗定 溴美喷酯概述 曲司氯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