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非索菲那定(Fexofenadine)

【西药】



简介

非索菲那定是第二代抗组胺药,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神经性水肿和慢性荨麻疹。非索菲那定有可能导致临床明显的急性肝损伤,但病例较少。

背景

非索菲那定属于第二代抗组胺药(H1受体拮抗剂),广泛用于治疗枯草热、季节性变态反应、荨麻疹、神经性水肿和过敏性皮肤炎相关的过敏症状。和第二代抗组胺药类似,非索菲那定被认为是非镇静性的。前瞻性研究表明,氯雷他定和地氯雷他定的镇静作用弱于苯海拉明等第一代抗组胺药。非索菲那定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别于1996年和2011年在美国批准上市。非索菲那定是临床实践中最常用的药物之一,每年有超过1800万处方,此外非处方用药量也相当可观。

非索菲那定(商品名:Allegra)仿制药分为片剂(每片30 mg、60 mg和180 mg)和胶囊剂。同时还有口服悬浮液、缓释片和伪麻黄碱复方制剂。成人标准剂量为每日30 mg至60 mg,每日两次;或180mg,每日一次。非索菲那定为长期给药,特别是在过敏性疾病多发的季节。常见的副作用包括视力模糊、口干、咽干、心悸、心动过速、腹部剧痛、便秘和头痛。虽然被认为是非镇静抗组胺药,非索菲那定可导致轻度睡意,特别是在高剂量情况下。抗组胺药可能会加重尿潴留和青光眼。

肝毒性

非索菲那定通常不会引起肝酶升高,但几例临床明显的肝损伤病例被证明与第二代抗组胺药物特非那定(经代谢部分转化为非索菲那定)有关。特非那定可引起心律失常和QT间期延长,因此于1997年撤市,同年非索菲那定上市。特非那定引起的肝损伤通常在1至5个月出现,肝酶异常,表现为肝细胞损伤型,但无免疫超敏或自身免疫征象。尚未发现非索菲那定与类似的心律失常或肝损伤病例有关。


暂无相关图片
抗组胺药
羟嗪 美克洛嗪 氯雷他定和地氯雷他定 苯海拉明 赛庚啶 多西拉敏 溴苯那敏和扑尔敏 卡比沙明 西替利嗪和左西替利嗪 曲普立啶 茶苯海明 阿伐斯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