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赛庚啶(Cyproheptadine)

【西药】



简介

赛庚啶是第一代抗组胺剂,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和荨麻疹,以及作为开胃药。赛庚啶有可能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但较罕见。

背景

赛庚啶属于第一代抗组胺剂,具有抗胆碱能和抗血清素激活活性,用于治疗过敏疾病,如季节性鼻窦炎、结膜炎、皮肤炎和荨麻疹。赛庚啶属于哌啶类抗组胺剂。由于具有抗血清素能活性,赛庚啶被用于治疗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的副作用和血清素综合征。除标示适应症外,赛庚啶还有开胃和治疗周期性呕吐的作用。赛庚啶仅有处方药。剂型包括片剂、口服液和糖浆,仿制药类型多种,商品名为Periactin。标准的成人口服剂量为4 mg,每日三至四次。常见的副作用包括过度镇静、运动机能障碍、意识模糊、头晕、视力模糊、口干、咽干、心悸、心动过速、腹部不适、便秘和头痛。赛庚啶可能会加重尿潴留和引起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突发。

肝毒性

与大多数第一代抗组胺剂不同,已发现几例与赛庚啶有关的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病例。发病期约为1至6周,肝酶升高表现为胆汁淤积或混合症状(胆汁淤积和肝细胞损伤)。免疫超敏和自身免疫症状未出现,多数患者快速康复,无残余损伤。尚未发现赛庚啶引起的急性肝功能衰竭病例。

损伤机制

赛庚啶引起肝损伤的原因尚且未知,但其肝损伤属于异质型,可能是肝代谢产生的有毒中间物所致。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赛庚啶引起的急性肝损伤病例多数为轻中度损伤,且具有自限性。有一例病例报告中,患者重新服用赛庚啶后肝损伤复发。目前尚无信息表明各抗组胺剂间存在引起肝损伤的交叉敏感性,但在赛庚啶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后,使用另一类的抗组胺剂似乎是安全的。


抗组胺药
苯海拉明 氯雷他定和地氯雷他定 多西拉敏 卡比沙明 羟嗪 曲普立啶 非索菲那定 溴苯那敏和扑尔敏 阿伐斯汀 西替利嗪和左西替利嗪 美克洛嗪 茶苯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