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多西拉敏(Doxylamine)

【西药】



简介

多西拉敏是第一代抗组胺剂,适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感冒,也可作为短效镇静剂。尚无证据表明多西拉敏可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多西拉敏是第一代抗组胺剂,适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和打喷嚏、咳嗽、流鼻涕、流泪和发痒等感冒症状。由于具有镇静副作用,该药物也作为轻度入眠药物和镇静剂。多西拉敏属于乙醇胺类抗组胺剂(与氯马斯汀和茶苯海明同属一类),于1948年在美国批准上市。多西拉敏现仍广泛应用,多与其他药剂(右美沙芬、 假麻黄碱、阿司匹林和乙酰氨基酚)混合以非处方药形式出售,缓解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症状。含多西拉敏成分的产品典型商品名包括Alka-Seltzer Plus、Night Time Cold/Flu Relief和Sleep Aid。成人推荐口服剂量一般为25至50 mg。常见的副作用包括镇静、运动机能障碍、意识模糊、头晕、视力模糊、口干、咽干、心悸、心动过速、腹部剧痛、便秘和头痛。抗组胺药可能会加重尿潴留和青光眼。

肝毒性

尽管多西拉敏已广泛使用数十年,但尚无其导致肝功能测试异常或临床明显肝损伤的病例。该药物半衰期较短,且用药周期有限,因此比较安全。


抗组胺药
苯海拉明 羟嗪 茶苯海明 曲普立啶 美克洛嗪 卡比沙明 赛庚啶 非索菲那定 氯雷他定和地氯雷他定 溴苯那敏和扑尔敏 西替利嗪和左西替利嗪 阿伐斯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