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美克洛嗪(Meclizine)

【西药】



简介

美克洛嗪是第一代抗组胺剂,广泛用于治疗眩晕和晕动病。尚无证据表明美克洛嗪可导致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美克洛嗪是属于哌嗪类药物(包括赛克利嗪和羟嗪)的第一代抗组胺剂,其止吐和镇静作用被广泛使用。美克洛嗪大多数情况下用于治疗眩晕以及恶心、呕吐和晕动病引起的头晕症状。美克洛嗪(商品名:群多普利(Mavik))于1957年在美国批准上市,多为胶囊剂或片剂,有12.5 mg、25 mg与50 mg三种规格。美克洛嗪可作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使用。成人晕动病的口服推荐剂量为25至50mg,在旅行前一小时服用。治疗眩晕的推荐剂量为每日25至100 mg,分多次服用。常见的副作用包括镇静、运动机能障碍、意识模糊、头晕、视力模糊、口干、咽干、心悸、心动过速、腹部剧痛、便秘和头痛。抗组胺药可能会加重尿潴留和青光眼。

肝毒性

尽管美克洛嗪用途广泛,但尚无证据证明美克洛嗪与肝功能异常或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有关。该药物每日剂量较低,用药时间有限,因此比较安全。


抗组胺药
多西拉敏 曲普立啶 羟嗪 卡比沙明 苯海拉明 赛庚啶 非索菲那定 茶苯海明 阿伐斯汀 西替利嗪和左西替利嗪 溴苯那敏和扑尔敏 氯雷他定和地氯雷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