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奥氮平(Olanzapine)

【西药】



简介

奥氮平是一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现适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奥氮平治疗过程中常出现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情况,但引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情况极少。

背景

奥氮平是噻吩苯二氮卓类衍生物,似乎是作为多巴胺(D1-4)和5-羟色胺(5-HT2A/2C and 5-HT6)受体拮抗剂起作用。奥氮平于1996年在美国批准使用治疗精神分裂症,现仍广泛使用。奥氮平也用于治疗第一型躁郁症情绪紊乱,或配合其他药剂治疗成年人难治性抑郁。奥氮平仿制药(商品名:再普乐(Zyprexa))为片剂,有2.5、5、7.5、10、15和20 mg规格;市面也销售肠外注射剂和口服速崩片。每日标准剂量为5至20 mg,初始剂量较少,随后可逐渐增加,但应注意增加幅度。常见副作用包括镇静催眠、食欲增加、体重增加、便秘、起立性低血压、头晕、口干、虚弱和静坐不能(躁动)。

肝毒性

接受长期奥氮平治疗的患者中,10%至50%的患者出现肝功能测试异常,但异常程度一般较轻,无症状,持续时间短,甚至可能在持续治疗过程中恢复正常。此外,已有患者服用奥氮平后血清转氨酶明显升高,并出现临床症状明显的黄疸型肝炎。血清酶升高表明肝细胞损伤、混合症状(肝细胞损伤和胆汁淤积)甚至胆汁淤积。过敏症状(皮疹、发烧、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和自身免疫标志物并不常见。奥氮平治疗引致的肝损伤潜伏期差异巨大,多为治疗开始后几周至一年内出现。所有肝损伤均在停药后迅速消失。肝损伤潜伏期长并伴有明显体重增加表明真正病症为非酒精性脂肪肝而非奥氮平引致的肝毒性。

损伤机制

奥氮平引致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机制目前未知。接受奥氮平治疗的患者中,至少四分之一的患者在治疗第一年至第二年体重增加,因此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引致丙氨酸转氨酶含量升高。体重增加量一般为每月1 kg,但也出现过极端情况(20-30 kg)。奥氮平大部分经肝脏细胞色素P450系统代谢,已有部分患者因代谢产生的毒性中间物出现临床明显的肝毒性。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因奥氮平治疗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异常通常较为轻微、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出版文献中无奥氮平引致急性肝功能衰竭、慢性肝炎或胆管消失综合征的报告。偶有转用其他非典型性抗精神病药的情况,但几乎不会引致肝损伤复发。(临床使用的抗精神病药物包括吩噻嗪,如氯丙嗪、氟吩嗪、过非那嗪、丙氯拉嗪、甲硫达嗪和三氟拉嗪;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如阿立哌唑、氯氮平、喹硫平、奥氮平、利培酮和齐拉西酮;以及其他药物,如氟哌丁苯、碘酸锂、洛沙平、吗吲酮和哌迷清。)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精神病药物
洛沙平 碘酸锂 吗吲酮 (吗茚酮 吗啉吲酮) 氟哌啶醇 喹硫平 三氟拉嗪 利培酮 氟吩嗪 齐拉西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