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碘酸锂( Lithium)

【西药】



简介

碘酸锂是一种简单的碱金属,其锂盐可作为情绪稳定剂。50多年来,广泛用于治疗狂躁症。虽然出现少数轻度血清转氨酶升高的病例,但缺乏可信证据证明碘酸锂与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相关。

背景

碘酸锂是一种极轻的金属元素,低浓度分布在人体组织中。碘酸锂极易溶于水,多年前就已用于临床应用。虽然碘酸锂对于正常人无精神疗效,但对躁郁症、狂躁症和复发性抑郁症患者有具有良好的情绪稳定作用。碘酸锂的作用机制目前未知,可能是碘酸锂促使钠离子交换,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膜电位。碘酸锂于1970年在美国批准上市,用于治疗躁郁症,现仍广泛使用。碘酸锂还可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酒精依赖症、注意力缺失症和偏头痛。碘酸锂为150、300、450和600 mg胶囊剂或片剂,有多种仿制药。商品名包括Carbolith、Duralith 和Eskalith。每日剂量为600至900 mg。长期治疗时,碘酸锂毒性和疗效的治疗窗口较窄,必须时刻检测碘酸锂的血药浓度,确保在0.6至1.2 mEq/L之间(有效血清锂浓度为0.6至1.2 mEq/L之间)(急性治疗时,用量相对较高)。常见副作用包括口中金属味、恶心、震颤、多尿症、烦渴和体重增加。

肝毒性

长期服用碘酸锂的患者中,有小部分出现肝功能检测异常。但是,一般表现为无症状,持续时间短,甚至可能在持续治疗过程中恢复正常。有出现因过量服用碘酸锂导致血清酶含量显著升高的情况,但是因过量服用碘酸锂导致的代谢效应和全身反应症状通常会掩盖肝不良反应的表现。尚未发现碘酸锂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伴有黄疸)的病例。

损伤机制

碘酸锂引致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机制目前未知。接受碘酸锂治疗的患者中,至少四分之一的患者在治疗第一年至第二年体重增加(4.5至12 kg),因此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引致血清转氨酶含量升高。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因碘酸锂治疗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升高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目前尚无关于碘酸锂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或慢性肝损伤的报道。


暂无相关图片
抗精神病药物
三氟拉嗪 奥氮平 氟吩嗪 利培酮 齐拉西酮 氟哌啶醇 吗吲酮 (吗茚酮 吗啉吲酮) 喹硫平 洛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