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氟哌啶醇( Haloperidol)

【西药】



简介

氟哌啶醇是一类常规抗精神病药,适用于治疗急性和慢性精神病。氟哌啶醇治疗常导致血清转氨酶轻微升高,极少数情况下导致临床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氟哌啶醇是丁酰苯衍生物,属多巴胺2型(D2)受体拮抗剂,但对中枢神经和外周神经无作用。氟哌啶醇适用于治疗急性精神病及控制图雷特(Tourette)综合征(指频繁的运动性抽动、不自主发声和秽语症状)。氟哌啶醇于1967年在美国获准上市,但已被大量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所代替,因为后者的椎体束外不良反应较小。氟哌啶醇(商品名:Haldol和Peridol)有多种仿制药,剂型包括片剂(0.5、1、2、5、10和20 mg)和多种肠外注射配方。剂量根据患者年龄、病情和共用药物相应调整。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嗜睡、焦躁不安、头晕、头痛、视力模糊、震颤和体重增加。

肝毒性

20%长期接受氟哌啶醇治疗的患者出现肝功能检查异常,相关生化指标可能会升高至正常值上限的三倍以上,但较罕见。转氨酶异常程度较轻,无症状,持续时间短,甚至可能在持续治疗过程中恢复正常。已有氟哌啶醇引起临床明显急性肝损伤的病例报道,但较罕见。黄疸通常会在2至6周内发生,血清酶含量升高主要表现为胆汁淤积型或混合型。部分患者出现免疫超敏症状(发烧、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但多为轻度,具有自限性;自身抗体罕见。

损伤机制

氟哌啶醇引起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机制尚未确定,但可能是由代谢产生的有毒中间代谢产物引起。氟哌啶醇大部分经肝脏磺化氧化和氧化代谢,部分经CYP 3A4代谢。接受氟哌啶醇治疗的患者中,至少四分之一的患者在治疗第一年至第二年体重增加,因此可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引致血清转氨酶升高。

转归和管理

因氟哌啶醇治疗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升高具有自限性,通常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已有急性肝衰竭和慢性胆汁淤积(至少一例)类似胆管消失综合征的病例报道。氟哌啶醇致急性肝损伤的患者可能不会对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发生交叉敏感性。 【临床使用的抗精神病药物包括吩噻嗪(氯丙嗪、氟吩嗪、过非那嗪、丙氯拉嗪、甲硫达嗪和三氟拉嗪);非典型抗精神病药(阿立哌唑、氯氮平、喹硫平、奥氮平、利培酮和齐拉西酮);以及其他药物,如氟哌丁苯、碘酸锂、洛沙平、吗茚酮和匹莫齐特。】


抗精神病药物
奥氮平 氟吩嗪 齐拉西酮 碘酸锂 利培酮 吗吲酮 (吗茚酮 吗啉吲酮) 喹硫平 洛沙平 三氟拉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