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喹硫平( Quetiapine)

【西药】



简介

喹硫平是一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适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使用喹硫平会引起血清转氨酶含量升高,且由少数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病例。

背景

喹硫平是二苯并二氮卓类衍生物,可作为多巴胺(D1-4)和5-羟色胺(5-HT2)受体拮抗剂。喹硫平对组胺和α肾上腺素受体也有拮抗活性。喹硫平适用于精神分裂症治疗、急性躁狂发作单一疗法或辅助治疗及第一型狂躁症维持治疗。喹硫平也用于治疗第一型或第二性双极性疾患的抑郁发作。喹硫平于1997年在美国批准使用,目前仍被广泛使用。喹硫平(商品名:Seroquel)为片剂,有25、50、100、200、300和400 mg四种规格。标准剂量为每日800 mg。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镇静、困倦、口干、便秘、虚弱、体位性低血压、食欲增加和体重增加。

肝毒性

长期接受喹硫平治疗的患者有30%出现肝功能检查异常,但指标升高到正常值上限的三倍以上并不常见。转氨酶异常程度较轻,无症状且持续时间短,甚至可能在持续治疗过程中恢复正常。已报告喹硫平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但病例极少。黄疸通常会在用药后1至4周内发病,血清酶水平升高通常表现为肝细胞损伤。免疫过敏症状(发热、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比较罕见,自身抗体形成比例也很低。

损伤机制

喹硫平引起血清转氨酶含量升高的机制尚未确定,但有可能是有毒代谢中间产物引起。喹硫平经肝脏磺化氧化和氧化代谢,尤其是CYP 3A4。接受喹硫平治疗的患者中,至少四分之一的患者在治疗第一年至第二年体重增加,因此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引起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因接受喹硫平治疗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异常通常较为轻微、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已报告喹硫平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的病例,但无引起慢性肝病或胆管消失综合症的病例。因喹硫平引致肝损伤的患者可能对其他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利培酮)具有交叉敏感性,但也可能具有耐受性。 【临床使用的抗精神病药物包括吩噻嗪(氯丙嗪、氟吩嗪、过非那嗪、丙氯拉嗪、甲硫达嗪和三氟拉嗪);非典型抗精神病药(阿立哌唑、氯氮平、喹硫平、奥氮平、利培酮和齐拉西酮);以及其他药物,如氟哌丁苯、碘酸锂、洛沙平、吗吲酮和哌迷清。】


抗精神病药物
奥氮平 洛沙平 氟吩嗪 碘酸锂 齐拉西酮 氟哌啶醇 利培酮 吗吲酮 (吗茚酮 吗啉吲酮) 三氟拉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