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六甲蜜胺( Altretamine)

【西药】



简介

六甲蜜胺(之前称为“六甲嘧胺”)是一种口服烷化剂,如今用于晚期卵巢癌的二线治疗。六甲蜜胺治疗极少发生血清酶升高,罕见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六甲蜜胺为合成口服烷化剂,属甲基蜜胺类。烷化剂会引起DNA修饰和交联,从而抑制DNA、RNA和蛋白质合成,最终导致快速分裂中的细胞程序性死亡(细胞凋亡)。六甲蜜胺于1990年在美国批准上市。适用于使用含铂或其他烷化剂治疗无效的晚期卵巢癌患者。六甲蜜胺(商品名:克瘤灵(Hexalen))为50 mg胶囊剂。推荐剂量根据适应症和患者体重而异。六甲蜜胺常见副作用与其他烷化剂相似,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脱发、骨髓抑制、周围神经病变和皮疹。

肝毒性

六甲蜜胺治疗极少发生血清酶升高,血清酶异常多为轻度反应且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曾出现少数几例六甲蜜胺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的报告,尚未明确临床特征。尚无六甲蜜胺导致肝窦阻塞综合征的病例。但是需注意的是,很少使用高剂量六甲嘧啶治疗肿瘤病或作为骨髓移植的调理疗法,而烷化剂在上述两种情况中常常可导致肝窦阻塞综合征。

损伤机制

六甲蜜胺主要由肝脏代谢,产生的肝代谢物相关的超敏反应可能是六甲蜜胺导致异质肝损伤的原因。

转归和管理

但是,极少见六甲蜜胺引发的肝损伤。已报告病例的肝损伤严重程度一般为轻中度且具有自限性。尚无确切病例说明苯丁酸氮芥治疗与慢性肝炎或胆管消失综合征有关。六甲蜜胺治疗后若出现急性肝损伤,则应避免重新服用药物。


暂无相关图片
烷化剂
卡莫司汀 甲基苄肼 替莫唑胺 白消安 美法仑 异环磷酰胺 铂配合物 恩比兴 卡铂 奥沙利铂 达卡巴嗪 噻替哌 苯丁酸氮芥 洛莫司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