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苯丁酸氮芥(Chlorambucil)

【西药】



简介

苯丁酸氮芥是一种口服烷化剂,用于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霍奇金/非霍奇金淋巴瘤以及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疾病。苯丁酸氮芥与小概率的血清酶含量升高有关,极少情况下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苯丁酸氮芥是一种口服烷化剂,与二氯甲基二乙胺、环磷酰胺和美法仑类似(氮芥类)。烷化剂会引起DNA修饰和交联,从而抑制DNA、RNA和蛋白质合成,最终导致快速分裂中的细胞程序性死亡(细胞凋亡)。烷化剂一般具有抑制免疫力活性。苯丁酸氮芥曾被用于治疗自身免疫疾病和同种异体移植排斥。苯丁酸氮芥于1957年在美国获准上市。当前主要适应症包括霍奇金/非霍奇金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淋巴肉瘤。苯丁酸氮芥还曾用于治疗巨球蛋白血症、红细胞增多症、风湿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微小病变肾病综合征。然而,苯丁酸氮芥可导致白血病和继发性肿瘤,因此如今建议仅被限制用于治疗恶性疾病。苯丁酸氮芥(商品名:瘤可宁(Leukeran))为2mg片剂,口服剂量为每日2至10 mg,通常需要长期服用。苯丁酸氮芥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可灵活调整剂量,减轻副作用。苯丁酸氮芥的常见副作用与其他烷化剂相似,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脱发、骨髓抑制、超敏症状和皮疹。长期服用可能导致患上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风险增加。

肝毒性

苯丁酸氮芥治疗与小概率的血清酶升高有关,但血清酶异常多为轻度反应且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目前已有少数患者因服用苯丁酸氮芥产生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的报告。发病期为开始治疗后2到6周不等,血清酶含量升高的主要为胆汁淤积性。部分患者出现超敏症状(皮疹、发热)。重新服用药物可导致肝损伤复发。尚不明确苯丁酸氮芥是否会导致烷化剂常会引起的肝窦阻塞综合征。但是,苯丁酸氮芥并未高剂量用于肿瘤病的治疗或造血细胞移植的调理疗法。

损伤机制

苯丁酸氮芥可导致异质胆汁淤积性肝损伤,原因可能在于药物主要由肝脏代谢而产生的超敏反应。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苯丁酸氮芥很少会导致肝损伤。报告的肝损伤病例一般为轻中度和自限性的。尚无苯丁酸氮芥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慢性肝炎或胆管消失综合征的病例。因服用苯丁酸氮芥患有急性肝损伤的患者必须避免重新服用药物。苯丁酸氮芥可能会与环磷酰胺和美法仑等氮芥类烷化剂产生一定程度的交叉过敏反应。


烷化剂
白消安 六甲蜜胺 洛莫司汀 卡铂 噻替哌 达卡巴嗪 美法仑 替莫唑胺 恩比兴 铂配合物 甲基苄肼 卡莫司汀 奥沙利铂 异环磷酰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