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甲基苄肼(Procarbazine)

【西药】



简介

甲基苄肼是一种口服烷化剂,可与其他药剂合用,用于治疗霍奇金淋巴瘤和恶性黑色素瘤。甲基苄肼治疗常见血清酶含量升高,少见异质、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甲基苄肼是一种甲基苄衍生物,可在肝脏中活化为高效烷基化中间体。这些中间体甲醇化物DNA抑制了DNA、RNA和蛋白质合成与细胞死亡。甲基苄肼于1969年在美国批准上市。现在仍然是治疗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与脑肿瘤的常用药。甲基苄肼很少单独使用,通常与抗肿瘤药剂,如MOPP(二氯甲基二乙胺、长春新碱【长春碱】、丙卡巴肼和强的松)、 COPP(环磷酰胺、长春新碱【长春碱】、丙卡巴肼和强的松)以及PCV(丙卡巴肼、洛莫司汀【环己亚硝脲】、长春新碱)合用。甲基苄肼(商品名:甲苯肼(Matulane))通常为50 mg 仿制药片剂。每平方米体表面积100 mg。每月或每隔一个月服用,10至14日一个疗程。常见副作用包括脱发、缺氧、恶心、呕吐、头痛、周围神经病变和类似流感的疾病。

肝毒性

轻度暂时性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在系统性化疗方案中并不常见,而甲基苄肼在该水平变化中所起作用并不明显。但是,在血清酶含量升高的情况下,通常不需要调整剂量。曾经出现个别临床症状明显的肝疾病(伴随发烧和血清转氨酶升高,无黄疸)报告。

损伤机制

甲基苄肼导致肝中毒的机制目前未知,可能原因是过敏症。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甲基苄肼导致的肝损伤通常为轻度和“自限性”的。未报告甲基苄肼会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慢性肝损伤或胆管消失综合征。已有一例重新服用药物引致肝损伤复发的病例。


烷化剂
白消安 异环磷酰胺 美法仑 卡莫司汀 替莫唑胺 卡铂 六甲蜜胺 恩比兴 达卡巴嗪 铂配合物 噻替哌 洛莫司汀 奥沙利铂 苯丁酸氮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