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达卡巴嗪(Dacarbazine)

【西药】



简介

达卡巴嗪(也称DTIC)是经静脉注射的烷化剂,适用于治疗霍奇金淋巴瘤和恶性黑色素瘤。达卡巴嗪治疗过程中血清酶升高,少数情况下导致严重明显的急性肝功能衰竭,这可能是由于肝窦阻塞综合症引致的。

背景

达卡巴嗪是5-氨基-1H-咪唑-4-酰胺的三氮烯类似物,是嘌呤生物合成的前体。因此,其可作为嘌呤类似物和代谢拮抗物。达卡巴嗪经肝脏大量代谢,生成具有烷化活性的中间物,导致DNA修饰和交联,从而抑制DNA、RNA和蛋白质合成,最终导致快速分裂中的细胞程序性死亡(细胞凋亡)。达卡巴嗪俗称DTIC,于1975年在美国获准使用。当前适应症包括霍奇金淋巴瘤和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达卡巴嗪有注射用西林瓶剂,每剂10 mg/ml。推荐剂量根据适应症和体重不同而有所差异。达卡巴嗪经静脉注射,一般五天一个疗程,每3至4周重复一次。常见副作用包括低血压、脱发、缺氧、恶心、呕吐、头痛、周围神经病变和类似流感的疾病。

肝毒性

轻度暂时性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在系统性化疗方案中比较常见,但尚无法确定达卡巴嗪在上述异常中所起的作用尚不明确。但是,在血清酶含量升高的情况下,通常不需要调整剂量。更重要的是,达卡巴嗪可导致重度明显肝损伤,表示治疗第二疗程或第三疗程出现的重度急性肝窦阻塞综合症。一般来说,患者突发严重腹部疼痛、血液动力不稳定、血清转氨酶水平迅速升高且前凝血酶时间延长,1至10天内即死亡。肝活检和验尸结果显示,小叶中心区坏死,肝窦、小静脉和大静脉阻塞。部分患者还出现肝梗塞。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常见,还出现外周血液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与其他烷化剂不同的是,一般化疗剂量的达卡巴嗪即可引致肝窦阻塞综合症,骨髓移植前的肃清准备中使用高剂量达卡巴嗪不会引致上述症状。

损伤机制

达卡巴嗪引致肝毒性的机制目前未知;但是,临床症状和病理特征表明,达卡巴嗪可直接损害肝窦内皮细胞,导致其死亡,后续阻碍作用导致肝窦阻塞。肝损伤可能是免疫调节反应,通常在治疗第二疗程或第三疗程出现,并伴有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部分患者在达卡巴嗪治疗首个疗程即出现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和发烧症状。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肝窦阻塞综合症严重程度相差巨大,但多数公布病例症状均相当严重,甚至迅速导致死亡。非官方正式报告表明皮质类固醇可有效治疗肝损伤,但多数病例表明致命性肝损伤最终可自愈。应避免重新服用药物。


烷化剂
异环磷酰胺 铂配合物 洛莫司汀 卡莫司汀 六甲蜜胺 苯丁酸氮芥 恩比兴 美法仑 卡铂 替莫唑胺 甲基苄肼 噻替哌 奥沙利铂 白消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