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伏立康唑(Voriconazole)

【西药】



简介

伏立康唑是一种三唑类抗真菌药剂,主要用于曲霉病和念珠菌感染的治疗和预防。伏立康唑治疗同血清转氨酶暂时无症状性升高有关。但很少引起临床明显的急性药物诱导的肝损伤。

背景

伏立康唑属合成三唑类,是氟康唑的衍生物。真菌14α-脱甲基酶负责将羊毛甾醇转变为麦角甾醇,伏立康唑可抑制该酶,从而阻止细胞膜合成。伏立康唑具有广泛的抗菌谱,对念珠菌和曲霉菌尤其有效。伏立康唑于2002年在美国批准上市。当前适应症包括侵袭性曲霉病、食道念珠菌病及重度念珠菌感染。也可用于嗜中性白血球减少症和持续发热患者的经验性抗真菌治疗,以及高危人群的预防性抗真菌治疗。伏立康唑(商品名:威凡(Vfend)),有50 mg和200 mg规格的片剂及40 mg/ml的口服混悬剂,通常为肠外制剂。常见副作用包括恶心、光过敏、幻觉、头痛、视觉障碍和皮疹。

肝毒性

应用伏立康者中,11%至19%的患者可发生血清转氨酶暂时性升高。血清转氨酶升高通常无症状且呈自限性,但约1%的患者因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而需停药。临床明显的肝毒性少见,但高于氟康唑和依曲康唑。肝损伤通常出现在治疗首月,血清酶升高模式可以是胆汁淤积性或肝细胞性。已有数例服用伏立康唑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报道。免疫超敏特征及自身抗体不常见。停药后6至10周即可复原,但部分患者完全恢复所需的时间更长。

损伤机制

伏立康唑引起临床明显的肝毒性机制尚不清楚,可能同其具有改变人类固醇合成能力有关。

由于伏立康唑是多种P450酶(CYP 2C19、2C9、3A4)的酶的底物,可能导致明显的药物交互作用,包括引起其他经这些P450酶代谢的药物血浆含量升高,有时可导致中毒发生 。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因伏立康唑导致的肝损伤严重性程度可由轻度、暂时性肝酶升高到肝炎(需进行肝脏移植)或死亡。服用伏立康唑而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病例已有报道,而慢性肝损伤或胆管消失综合征未有叙及。多数伏立康唑肝毒性病例停药后复原,但恢复时间长,一般为1至3个月。再次给药可能会导致病情复发,应予以避免。有关伏立康唑同酮康唑、依曲康唑、氟康唑和泊沙康唑等其他唑类抗真菌药物存在交叉反应的信息较少。少数报告提示很少有交叉反应。但对曾发生伏立康唑临床症状明显肝中毒患者,使用其他唑类时应谨慎。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真菌药物
氟胞嘧啶 伊曲康唑 酮康唑 制真菌素 氟康唑 特比萘芬 灰黄霉素 两性霉素B 棘白霉素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