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特比萘芬( Terbinafine)

【西药】



简介

特比萘芬为口服烯丙胺类抗真菌药,用于治疗皮肤和指甲浅部真菌感染。目前已有极少数病例因使用特比萘芬引发急性肝损伤,情况严重的甚至死亡。

背景

特比萘芬是合成烯丙胺衍生物,可抑制多种皮肤和指甲真菌,包括絮状表皮癣菌、须毛毛癣菌和红色毛癣菌。特比萘芬可选择性地抑制真菌角鲨烯环氧化酶,增加角鲨烯浓度至毒性水平,然后杀死真菌细胞,达到抗真菌目的。美国于1992年在局部地区批准使用特比萘芬。从1998年开始,该药物作为口服抗真菌药物使用。特比萘芬可作为非处方药使用,以浓度为1%的乳膏或喷涂剂治疗皮肤真菌感染处(脚癣、股癣或体癣)。口服特比萘芬仅有规格为250 mg的片剂,商品名为兰美抒(Lamisal),有仿制剂。口服特比萘芬用于治疗甲真菌病或手指甲或脚趾甲(甲癣)的真菌感染,标准剂量为每日250 mg,连续服用6周(手指甲)或12周(脚趾甲)。特比萘芬最常见的副作用包括胃肠道紊乱、头痛、味觉紊乱和皮疹。

肝毒性

在特比萘芬首次用药不久后即证实可引发药物性肝损伤。口服特比萘芬治疗可使不足1%患者血清转氨酶升高,临床上无症状,停药后即可恢复。特比萘芬治疗2-6周内,预计使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的可能性为0.31%,若治疗时间超过8周,则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的可能性为0.44%。采用特比萘芬治疗后,出现症状性肝损伤的几率极低(1/50,000至1/120,000)。肝损伤通常在开始治疗的前6周内出现。损伤类型起初表现为肝细胞受损或胆汁淤积,但通常演变为长时间的胆汁淤积(例1和例2)。部分病例可能演变为胆管消失综合征。不常见超敏反应(皮疹、高烧、嗜酸细胞增多),若出现时,一般为轻中度。自身抗体合成不常见。此外,目前已报告有严重肝细胞损伤并伴有急性肝功能衰竭的病例。表现为血清转氨酶水平急剧升高、渐进性黄疸和肝功能衰竭。同时,特比萘芬与史蒂文斯—约翰逊综合征有关,该综合征中皮疹和过敏症状比肝损伤症状更明显。

损伤机制

因特比萘芬治疗引起的急性肝毒性发生的机理目前尚不明确,可能是过敏性反应的一部分。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大部分因特比萘芬治疗引起的急性肝损伤的病例在停药3-6个月内可恢复。但部分病例中肝损伤程度严重且无减轻趋势,可引发急性肝功能衰竭,严重者甚至死亡或需要肝脏移植。若在出现临床症状和肝损伤迹象后继续用药,则很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目前也有多个病例表明特比萘芬治疗与急性胆管损伤有关,此种损伤后将出现胆汁淤积并伴有胆管消失综合征。目前尚未发现特比萘芬与灰黄霉素和其他治疗甲癣药品存在引发肝毒性的交叉敏感性。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真菌药物
两性霉素B 酮康唑 灰黄霉素 伊曲康唑 制真菌素 伏立康唑 氟胞嘧啶 氟康唑 棘白霉素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