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塞来昔布( Celecoxib)

【西药】



简介

塞来昔布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选择性抑制环氧加酶-2 (Cox-2),可广泛用于治疗关节炎。塞来昔布有可能导致异质药物性肝损伤,但情况罕见。

背景

塞来昔布为非甾体抗炎药,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即特异性地抑制环氧加酶-2 (Cox-2)。作用机制在于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从而缓解炎症、发热和疼痛。与同时抑制环氧加酶-1和环氧加酶-2的标准非甾体抗炎药相比,塞来昔布对抑制环氧加酶-2的特异性使其更不可能导致胃肠粘膜损伤。适应症包括因骨关节炎引起的慢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塞来昔布还被批准用于治疗急性肌骨骼炎症和创伤引起的急性疼痛。由于环氧加酶-2系统在腺瘤性息肉生长中的作用,塞来昔布还可用于预防腺瘤性息肉生成。塞来昔布最早于2000年在美国批准上市,并成为唯一的环氧加酶-2特异性非甾体抗炎药,因为长期使用引起的心血管事件比例增加,罗非昔布于2006年撤市。塞来昔布为50、100、200和400 mg胶囊处方剂,商品名为西乐葆(Celebrex)。通常需要连服数周或长期服用。推荐剂量因适应症而异;治疗关节炎时的成人常用剂量为100至200 mg,每天两次。塞来昔布与其他非甾体抗炎药相同,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但是也同样具有副作用,具体包括头晕、头痛、嗜睡、皮疹、恶心、腹泻、腹部不适、胃灼热、外周水肿和超敏症状。

肝毒性

在一项为期至少3个月由数千患者参加的临床研究中,血清酶升高幅度达正常上限值(ULN)五倍以上的患者比例为1.1%,安慰剂组为0.9%。少见丙氨酸转氨酶含量升高,即使有,通常也是良性的,即使未停药也可恢复。尚不明确丙氨酸转氨酶含量升高是否是因为塞来昔布,因为安慰剂组丙氨酸转氨酶含量升高的比例与塞来昔布组的相差无几。少数情况下,塞来昔布可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有症状、有黄疸)。肝酶升高表现为肝细胞性(例1)和胆汁淤积性(例2)。此外,黄疸期可能较长,伴有严重瘙痒和慢性疲劳(例3)。潜伏期一般较短,突发症状与磺胺类药导致的肝中毒类似。在部分案例中,因塞来昔布导致肝中毒的患者有过磺胺类药高敏症史。此外,塞来昔布还可能导致之前无相关症状的患者患上肝损伤;因塞来昔布肝损伤后的患者如重新服用会在短潜伏期内导致疾病复发。

损伤机制

塞来昔布引起的急性肝损伤类似于磺胺类药,且常见于曾因磺胺类药过敏的患者。这些症状表明塞来昔布的肝毒性是免疫和超敏反应的病因。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因塞来昔布导致的异质性肝损伤可导致长期黄疸。同时,引发的胆管消失综合征可能较严重,甚至导致需要肝移植的肝功能衰竭。虽然产品标签中提及引发肝功能衰竭的可能性,但公开文献尚未报告塞来昔布会引起伴大块坏死的急性肝损伤。曾有少数关于自限性肝损伤的报告。恢复期差异很大,从数周到一年以上不等。患者必须避免重新服用药物以及服用含磺胺类的药剂。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非甾体抗炎药物
对乙酰氨基酚 美洛昔康 酮洛芬 萘普生 甲灭酸 酮咯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