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非甾体抗炎药物(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西药】



简介

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是一类化学异构药物,广泛用于治疗轻中度疼痛和炎症。非甾体抗炎药的作用机制是抑制组织环氧酶(环氧酶-1和环氧酶-2),使发炎性前列腺素(疼痛和炎症的有效介质)的合成减少。多数非甾体抗炎药为非选择性,可同时抑制环氧酶-1和环氧酶-2。近来,已研发了多种选择性环氧酶-2抑制剂,这类抑制剂具有其他非甾体抗炎药的消炎和镇痛功效,但无大部分非甾体抗炎药可能对胃和肾脏组织造成的不良反应(胃肠道出血和肾功能不全)。非甾体抗炎药是全球最常用的处方药物,极少引致药物性肝病。尽管非甾体抗炎药肝毒性的总体发生率低,但因每年将近3000万美国人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其大范围的应用使其成为药物性肝损伤的一大病因。

背景

非甾体抗炎药适用于治疗各种急性和慢性炎症、头痛和发烧。非甾体抗炎药的药理特征由其分子结构决定,可分为五大类(见下表)。美国和其他地方目前并未销售所有非甾体抗炎药。只有布洛芬和萘普生以非处方药销售(美国);其余均为处方药。在美国,卡洛芬和苯基丁氮酮可作为动物治疗药物。因肝毒性或其他不良事件而撤市或停止测试的非甾体抗炎药包括苯恶洛芬、舒多昔康、伊索昔康、氟丙喹宗、溴芬酸钠、羟保松和保泰松(再生障碍性贫血)、吲哚布洛芬(胃肠道出血)、舒洛芬、佐美酸(过敏性反应)。其他国家使用的非甾体抗炎药包括阿西美辛、阿扎丙宗、芬布芬、非普拉宗、夫洛非宁、氟灭酸、吡洛芬和噻洛芬酸。


美洛昔康 塞来昔布 对乙酰氨基酚 萘普生 甲灭酸 酮咯酸 酮洛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