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甲灭酸(Mefenamic Acid)

【西药】



简介

甲灭酸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NSAID), 广泛用于治疗急性疼痛。甲灭酸有可能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但病例较少。

背景

甲灭酸属于非甾体抗炎药邻氨基苯甲酸衍生物类药物(灭酸酯类),与双氯芬酸相似。甲灭酸与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同属于环加氧酶(Cox-1和Cox-2)抑制剂,可抑制细胞内前列腺素(对疼痛和胆碱能抗炎通路均有重大影响)的产生。甲灭酸具有镇痛、退热和抗炎功效,但大部分用于治疗疼痛。甲灭酸于1967年在美国获准使用,但并非常用药。甲灭酸适用于治疗轻中度的急性疼痛或痛经。甲灭酸(商品名:甲芬那酸(Ponstel))为处方药,多为胶囊,包含250 mg和500 mg两种规格。推荐剂量为250 mg至500 mg,每日服用3到4次,连续服用天数应小于7天。甲灭酸与其他非甾体抗炎药相同,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但是也同样具有副作用,具体包括头痛、头晕、嗜睡、恶心、腹泻、腹部不适、胃灼热、外周水肿和超敏症状。

肝毒性

前瞻性研究表明,少于5%的长期服用甲灭酸的患者出现血清转氨酶暂时性升高。随着持续用药,指标甚至可能恢复正常值。1%以下的患者转氨酶显著升高(大于三倍正常值上限)。期刊极少有甲灭酸诱发的肝损伤的报道。此外,在大量病例中,甲灭酸不被视为是药物诱导型肝损伤或急性肝衰竭的病因。曾有一例报告其发病到潜伏期时间较短,而且可能与史蒂文斯—约翰逊综合征和胆汁淤积性肝损伤相关。因发布的病例较少,无法总结肝损伤的典型临床表现。

损伤机制

甲灭酸的肝毒性机制仍未可知,但可能为异质超敏性。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甲灭酸造成的无症状血清转氨酶升高通常具有自限性,即使继续服用甲灭酸,患者的血清转氨酶水平也会恢复正常。目前已有肝毒性的重症病例报告,未发现慢性肝炎的病例。虽然未发现各非甾体抗炎药间存在交叉反应性,但由于发现甲灭酸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的病例,因此应谨慎避免使用其他邻氨基苯甲酸衍生物类药品(灭酸酯类并未在美国上市销售,例如托灭酸和氟灭酸),对转换使用其他非甾体抗炎药的患者应进行仔细观察。


非甾体抗炎药物
萘普生 美洛昔康 对乙酰氨基酚 酮咯酸 塞来昔布 酮洛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