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来曲唑( Letrozole)

【西药】



简介

来曲唑是一种非甾类芳香化酶抑制剂,能有效抑制绝经后妇女的雌性激素合成,可用于治疗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适用于切除术后治疗以及他莫昔芬治疗无效的乳腺癌。来曲唑导致血清酶含量升高的概率较低,极少情况下会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芳香化酶负责将睾酮转化为雌酮(E1)和将雄烯二酮转化为雌二醇(E2)。作为绝经前的女性的主要雌激素来源,卵巢和胎盘中的芳香化酶含量最高。但是,在其他组织中也发现了芳香化酶,如肝、肾、肾上腺、大脑、肌肉和皮下脂肪。这些组织也会产生少量的雌激素。女性绝经后,这些组织是雌激素的主要来源。芳香化酶抑制剂能够阻止周边组织的雌激素合成,因此,被用作绝经后女性的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抗雌激素治疗。来曲唑是一种特殊的非甾类芳香化酶抑制剂,对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或盐皮质激素合成无影响或影响很小。来曲唑于1997年在美国经批准用于绝经后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治疗。来曲唑(商品名:弗隆(Femara)),为片剂,每片2.5 mg,有多种仿制药。来曲唑可用于绝经后雌激素敏感乳腺癌的辅助治疗,每日一次(口服),最长可连续服用五年。来曲唑还可作为一线药物,用于治疗绝经后妇女雌激素受体阳性(或未知)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常见副作用包括热潮红、盗汗、疲劳、头晕、头痛、腹部不适、恶心、关节痛、体重增加和皮疹。

肝毒性

1%的患者出现血清酶含量升高,但通常为轻度、无症状和自限性的,几乎不需要调整剂量。长期服用来曲唑发生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的病例极少。如有,一般出现在治疗的前六个月内,症状各异。文献中相关病例数量过少,因此无法总结临床特征。免疫超敏症状(发热、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并不常见,自身抗体合成比例也很低。发表文献中无来曲唑引致急性肝功能衰竭、慢性肝炎或胆管消失综合征的病例。与他莫昔芬不同,来曲唑不会导致脂肪肝、脂肪性肝炎或肝硬化。

损伤机制

来曲唑导致肝损伤的原因可能与其代谢产生的有毒或免疫性中间物有关。来曲唑主要由肝脏细胞色素P450系统代谢,是CYP 2A6的强效抑制剂,并轻度抑制CYP 2C19。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来曲唑导致的肝损伤通常是轻度的和自限性的,表现为暂时性无症状的血清酶升高。曾有其他芳香化酶抑制剂导致女性急性肝功能衰竭的报告,但来曲唑尚无此类报告。极少证据表明来曲唑和他莫昔芬以及其他芳香化酶抑制剂(与来曲唑在化学结构上有很大不同)间存在交叉敏感性,从而引起肝损伤。


暂无相关图片
抗肿瘤药物
紫杉烷 西罗莫司酯化物 烷化剂 阿扎胞苷 卡培他滨 多烯紫杉醇 甲氨喋呤 嘧啶类似物 地西他滨 沙利度胺、来那度胺 氟尿嘧啶 氟尿苷 阿糖胞苷 吉西他滨 他莫昔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