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西罗莫司酯化物( Temsirolimus)

【西药】



简介

西罗莫司酯化物是细胞增殖抑制剂和抗癌药物,用于治疗晚期肾细胞癌。西罗莫司酯化物治疗过程常引起血清酶水平升高,但尚未发现其与临床症状明显的伴有黄疸的肝损伤有关。

背景

西罗莫司酯化物是西罗莫司的酯,与他克莫司和环孢霉素相同,两者都能与相同的细胞内受体结合,但西罗莫司能够阻滞“哺乳动物类雷帕霉素靶蛋白” (mTOR),与他克莫司和环孢霉素阻滞钙调神经磷酸酶不同。mTOR是一种丝氨酸/苏氨酸激酶,在多种与致癌和肿瘤发展有关的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的信号通路中具有重要作用。mTOR受抑制后会引起蛋白质合成减少和细胞周期停滞。西罗莫司酯化物治疗能够抑制晚期和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病情进展,延长患者寿命。西罗莫司酯化物于2007年在美国批准使用,当前的适应症限于晚期肾细胞癌。目前,关于西罗莫司酯化物能治疗其他实体瘤的研究正在积极开展中。西罗莫司酯化物(商品名:驮瑞塞尔(Torisel))为注射剂(25 mg/mL)。推荐剂量为25 mg,静脉注射,每周一次,直至病情进展或患者无法接受药物毒性。西罗莫司酯化物会引起许多副作用,多数与剂量相关,包括超敏反应、口腔溃疡、腹泻、恶心、胃口不佳、疲劳、外周性水肿、皮疹、贫血和间质性肺炎.

肝毒性

接受西罗莫司酯化物治疗的患者30%~40%血清转氨酶升高,60%~ 70%的碱性磷酸酶升高,但血清酶指标异常普遍程度较轻,无症状反应,且具有自限性,基本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仅有2%~3%的患者血清酶升高至正常值上限的5倍以上。与西罗莫司一样,西罗莫司酯化物具有免疫抑制作用,会引起乙型肝炎再活动,严重者甚至可致死。尚未报告可引起乙型肝炎反向血清转换,即患者体内之前已有乙型肝炎抗体阳性(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体或核心抗体),治疗后转为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尚未发现西罗莫司酯化物会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特发性肝炎,但另一方面,使用该药物的患者总数有限。由此可知,西罗莫司酯化物引致急性肝损伤的情况极其罕见(即便日后有发现)。因注射西罗莫司酯化物引起的超敏性反应并不少见(推荐提前使用抗组胺药),已报告西罗莫司酯化物引起的史蒂芬斯-强森症候群病例。

损伤机制

西罗莫司酯化物大部分经肝脏细胞色素P450系统 (CYP 3A4)进行代谢。肝损伤可能是西罗莫司酯化物直接作用或其代谢中间物的毒性引起。当与细胞色素P450药物代谢酶抑制剂或诱导剂合用时,西罗莫司酯化物易于引发药物间相互作用。

转归和管理

目前尚未发现因西罗莫司酯化物引起的症状性急性肝损伤,但会引起血清酶暂时性轻微升高,指标异常通常自发缓解或调整剂量后消失。由于西罗莫司酯化物会再激活乙型肝炎,建议患者在使用西罗莫司酯化物前接受常规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筛查。乙型肝炎再激活的患者应口服强效的抗乙型肝炎病毒的核苷类似物,如恩替卡韦或替诺福韦。西罗莫司酯化物会部分代谢为西罗莫司,因此这两种药物之间可能存在交叉敏感性,引发不良影响。但尚不清楚西罗莫司酯化物与其他mTOR抑制剂(如依维莫司)或钙调神经磷酸酶(环孢霉素、他克莫司)是否存在交叉敏感性。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肿瘤药物
他莫昔芬 多烯紫杉醇 烷化剂 阿糖胞苷 吉西他滨 氟尿苷 沙利度胺、来那度胺 氟尿嘧啶 卡培他滨 紫杉烷 甲氨喋呤 地西他滨 嘧啶类似物 阿扎胞苷 来曲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