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卡培他滨(Capecitabine)

【西药】



简介

卡培他滨属于嘧啶类似物,是一种抗肿瘤药物,用于治疗转移性或晚期乳腺癌和结肠癌,通常配合其他药物使用。卡培他滨治疗有可能导致短暂性血清转氨酶含量上升,但极少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卡培他滨是一种嘧啶类似物(戊氧基羰基-脱氧-胞嘧啶核苷),具有抑制多种实体瘤的抗肿瘤活性,包括乳腺癌和结肠癌。卡培他滨属于5-氟二氧嘧啶(5-FU)前体药,在细胞内转变为活性代谢物,通过阻碍DNA、RNA和蛋白质合成以及抑制细胞分裂而进行作用。与其他5-FU药物不同的是,卡培他滨可口服用药。此外,卡培他滨通过三个步骤转变为5-FU,第一步在肝脏内发生,而其他两个步骤主要在肿瘤细胞内进行,这也可能是卡培他滨相比5-FU更具耐受性的原因。卡培他滨于1998年在美国获准用作抗癌药,目前是多种癌症化疗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适应症包括晚期、转移性乳腺癌和结肠直肠癌,通常在一线治疗失败后进行。卡培他滨(商品名:希罗达(Xeloda))为片剂,有150 和500 mg两种规格,具有多种仿制药。推荐剂量根据体表面积和肾功能进行调整,但初始剂量通常为每日2.5 g/㎡,分两次服用,连续2周,之后1周暂停用药,随后按此不规则间歇的3周疗程重复。常见副作用包括骨髓抑制、腹泻、恶心、呕吐、手足综合征、疲劳、虚弱、头痛、头晕、失眠、感觉异常、腹痛、口腔炎和皮疹。

肝毒性

部分患者使用传统剂量的卡培他滨治疗会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但升高幅度达正常上限值5倍以上的情况比较少见,仅占<1%的患者。卡培他滨治疗中较常出现轻度血清胆红素含量升高,约占40%的患者。然而,胆红素含量上升大部分为间接(非结合)胆红素,且通常具有单纯性(无其他肝功能检测异常)、自限性和轻度症状。目前尚未有已发布的病例报告患者因使用卡培他滨出现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但临床试验中有个别病例出现胆汁淤积型肝炎,产品标签上对此有所提及。目前尚不明确肝损伤的临床特点,例如发病潜伏期、血清酶上升表现形式、免疫超敏或自身免疫症状存在情况以及一般疗程和用药结果。

损伤机制

卡培他滨导致肝毒性的病例较为罕见,作用机制可能是直接的肝细胞毒性。卡培他滨大部分由肝脏微粒体酶系统(主要为2C9)进行代谢,代谢产生的毒性或免疫性中间物可能是导致肝损伤的原因。卡培他滨易与抗凝血剂和抗痉挛药产生药物交叉反应。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卡培他滨治疗引起的肝损伤通常程度较轻。尚无卡培他滨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慢性肝炎或胆管消失综合征的病例。无资料表明卡培他滨和5-FU或其他嘧啶类似物间存在交叉敏感性,从而引起肝损伤。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肿瘤药物
他莫昔芬 沙利度胺、来那度胺 氟尿嘧啶 来曲唑 嘧啶类似物 阿糖胞苷 多烯紫杉醇 紫杉烷 吉西他滨 氟尿苷 甲氨喋呤 地西他滨 烷化剂 阿扎胞苷 西罗莫司酯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