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紫杉烷( Taxanes)

【西药】



紫杉烷类是抗肿瘤药物,对抑制有丝分裂有其特有的作用机制,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卵巢癌、乳腺癌、肺癌、食道癌、膀胱癌以及头颈癌。目前用于临床的两种紫杉烷类为紫杉醇与紫杉萜。紫杉醇是该化学族中的第一种化合物,萃取自太平洋紫杉。紫杉萜是紫杉醇的半合成类似物,萃取自欧洲紫衫,具有更强的药物代谢动力,与紫杉醇的副作用不同。紫杉烷与微管蛋白结合并抑制有丝分裂,这一点与长春华生物碱很类似。但是,与长春华生物碱相比,紫杉烷的结合位置不同,而且是通过防止微管降解的方式抑制有丝分裂,而长春华生物碱是通过防止微管聚集的方式抑制有丝分裂。紫杉醇与紫杉萜是通过静脉注射的方式进入体内,一般每1至3周注射一次。虽然这两种药物都有很多副作用,也与血清酶升高有关,但尚无证据表明它们会导致明显的伴有黄疸的肝损伤。


抗肿瘤药物
嘧啶类似物 氟尿苷 来曲唑 阿扎胞苷 地西他滨 吉西他滨 甲氨喋呤 西罗莫司酯化物 卡培他滨 氟尿嘧啶 阿糖胞苷 多烯紫杉醇 他莫昔芬 沙利度胺、来那度胺 烷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