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伊拉地平( Isradipine)

【西药】



简介

伊拉地平是用于治疗高血压症的第二代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服用伊拉地平过程中,可能与低概率的血清酶升高有关,但与临床明显的肝损伤可以无关。

背景

伊拉地平属二氢吡啶类钙离子通道阻滞剂的抗高血压药物。正如其他钙离子通道阻滞剂一样,伊拉地平可在细胞膜去极化过程中阻止钙离子流入平滑肌和心肌细胞。这一抑制效果可舒张动脉血管,减少心脏作工量和耗氧量。伊拉地平于1990年于美国通过审批,目前唯一适应症为治疗高血压。伊拉地平(商品名:导脉顺(DynaCirc))为缓释片剂,有5和10 mg两种规格。推荐成人剂量为每日5至10 mg,每日一次。与其他钙离子通道阻滞剂一样,伊拉地平具有良好耐受性。其副作用大都由扩张血管活性导致,主要包括头痛、头晕、面红、疲劳、恶心、外周性水肿和皮疹。

肝毒性、用药结果和管理

伊拉地平治疗过程中可出现血清转氨酶水平一过性、无症状升高,即使继续治疗仍可缓解。尚无伊拉地平引起特质性肝损伤的病例报告发表。伊拉地平大型试验并未提及肝损伤、长期血清转氨酶升高或因肝脏不良反应而停药的情况。由此可知,即便存在,伊拉地平导致临床明显肝损伤的情况也极其罕见。


暂无相关图片
钙离子通道阻滞剂
尼卡地平 尼索地平 氨氯地平 硝苯地平 戊脉安 非洛地平 地尔硫卓 尼莫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