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地尔硫卓(Diltiazem)

【西药】



简介

地尔硫卓属于第一代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心绞痛。使用地尔硫卓治疗可导致血清酶轻微升高,极少情况下会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地尔硫卓属苯二氮类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适用于治疗高血压症、心绞痛和室上性心动过速。正如其他钙离子通道阻滞剂一样,地尔硫卓可在细胞膜去极化过程中阻止钙离子流入心肌和血管平滑肌细胞。通过抑制钙离子流舒张动脉血管,降低心脏工作量和耗氧量。地尔硫卓与异搏定一样,还可减慢窦房结起搏的速度,减缓房室传导,从而有效控制室上性心动过速(其他钙离子通道剂并不具备该作用)。地尔硫卓于1982年在美国批准上市,目前每年约几百万处方中均含有地尔硫卓。口服型地尔硫卓的当前适应症包括慢性稳定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和高血压。地尔硫卓可口服,有多种仿制药,商品名(Cardizem和Tiazac),剂型为胶囊剂,每剂30、60、90和120 mg。缓释剂配方(Cardizem CD、 Cardizem LA、Cartia XT、Dilacor XR、Dilt-XR、 Diltia XT、Taztia XT)已上市并广泛应用,每日一次,效价为60至420 mg不等。成人口服剂量为每日180至360 mg,起始剂量一般较低。通常采用慢性疗法。地尔硫卓还包括肌肉注射制剂,可用于治疗房性心律失常,包括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和室上性心动过速。 正如其他钙离子通道阻滞剂一样,地尔硫卓耐药性良好且副作用大都是由其扩张血管活性而导致的。地尔硫卓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面红、头痛、疲劳、恶心、腹泻、心悸、心动过缓、体位性低血压和皮疹。

肝毒性

地尔硫卓治疗会引起短暂性轻度血清转氨酶水平上升,且通常无临床症状,停止治疗后即可恢复正常水平。地尔硫卓治疗导致临床明显急性黄疸型肝损伤的病例极少,已公布的多为个别病例。多数病例潜伏期较短(3-14天),出现发烧、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等超敏症状。血清酶升高形式有胆汁淤积型和肝细胞受损型。通常无黄疸型症状且症状轻微。尚无自身抗体合成。肝损伤通常为轻度反应,具有自限性,停药后4至8周内即可复原。

损伤机制

地尔硫卓引致肝毒性的机制目前未知,但多数病例是由超敏反应导致的。地尔硫卓经肝脏细胞色素P450系统代谢,可抑制CYP 3A4活性,从而导致严重的药物交叉反应并增强其他药物(特别是他汀类药物)的肝毒性作用。

转归和管理

肝损伤严重程度包括轻度暂时性血清酶升高和自限性黄疸型肝炎。患者停药后可完全复原。复原周期短,一般为1至2个月不等。已发表文献中并无地尔硫卓引致慢性肝损伤、胆管消失综合征或急性肝功能衰竭的病例。虽已有其他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存在肝损伤交叉敏感性的病例,但地尔硫卓尚无相关病例。


暂无相关图片
钙离子通道阻滞剂
尼莫地平 硝苯地平 尼卡地平 戊脉安 伊拉地平 氨氯地平 尼索地平 非洛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