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苯扎托品( Benztropine)

【西药】



简介

苯扎托品是一类抗胆碱类药物,主要用于帕金森病和运动障碍的对症治疗。苯扎托品治疗通常不会导致血清肝酶升高,在罕见情况下可引起临床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苯扎托品是一类抗胆碱类药剂,可阻滞中枢神经胆碱受体,有利于平衡基底神经节的胆碱能传递。苯扎托品可抑制中枢神经部位多巴胺的再摄取以及保存,从而提高多巴胺能活性。抗胆碱药物缓解帕金森综合症的具体机制不明。大多数用于治疗早发性帕金森综合症,以及辅助左旋多巴或其他药效更强的药物治疗帕金森病。苯扎托品于1954年在美国获准上市,并广泛使用至今。目前适应症包括帕金森病,以及由药物诱发的锥体外症综合症。苯扎托品的注射剂还可用于治疗急性肌张力障碍。苯扎托品片剂有0.5、1和2 mg,注射液一般为2 mL安瓿瓶;1 mg/mL。推荐剂量为每日0.5至6 mg。常见副作用系由药物的抗胆碱能活性引起,包括紧张、嗜睡、意识模糊、心动过速、视力模糊、便秘、口干、恶心和尿潴留。

肝毒性

目前尚无苯扎托品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报告,但尚未进行前瞻性研究评估其对血清酶的影响。尽管药用历史已达50余年,但仍未有相关文献报告苯扎托品可引起肝损伤,即便出现,也属于极少数个例。

帕金森病的治疗药物包括:金刚烷胺、阿扑吗啡、苯扎托品、比哌立登、溴隐亭、苯海拉明、恩他卡朋、左旋多巴和卡比多巴、培高利特、普拉克索、雷沙吉兰、利凡斯的明、罗匹尼罗、司来吉兰、托卡朋和苯海索。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帕金森病药物
左旋多巴和卡比多巴 溴隐亭 罗匹尼罗 苯海索 恩他卡朋 雷沙吉兰 司来吉兰(司立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