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苯海索( Trihexyphenidyl)

【西药】



简介

苯海索是一类口服抗胆碱类药剂,主要用于帕金森病和运动失调的对症治疗。尚无证据表明苯海索与治疗过程中的血清酶升高有关,但极少情况下可能导致急性肝损伤。

背景

苯海索是一类抗胆碱类药剂,可阻隔中枢神经胆碱受体,帮助患者平衡其基底神经节的胆碱能传递。苯海索还可妨碍中枢部位对多巴胺再摄取及储存。从而提高多巴胺能活性。抗胆碱药物能够缓解帕金森综合症的具体机制不明。大多数用于治疗早发性帕金森综合症,以及辅助左旋多巴或其他药效更好的帕金森病治疗药物。苯海索于1949年在美国获准使用至今。目前适应症包括帕金森病治疗,以及由药物治疗引起的痉挛性失调和锥体外失调。苯海索(原商品名:安坦(Artane))多为2 mg和5 mg的片剂及2 mg/5 ml的酏剂。建议剂量:每次2至5 mg,每日三次。苯海索因其抗胆碱活性将导致不良反应,包括紧张、意识模糊、嗜睡、心动过速、视力模糊、便秘、口干、恶心和尿潴留。

肝毒性

目前尚无苯海索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报告,但尚未前瞻性评估苯海索对血清酶水平的影响。日本文献声称苯海索引起2例致死急性肝损伤,但文献并未给出详细资料。随后40年间未有无此类肝损伤的报告。因此,苯海索即使会导致肝损伤,也是非常罕见的。

损伤机制

苯海索的肝损伤作用机制尚不明确;似乎只有少量苯海索经肝脏代谢。 帕金森病的治疗药物包括:金刚烷胺、阿扑吗啡、苯扎托品、比哌立登、溴隐亭、苯海拉明、恩他卡朋、左旋多巴和卡比多巴、培高利特、普拉克索、雷沙吉兰、利凡斯的明、罗匹尼罗、司来吉兰、托卡朋和苯海索。


暂无相关图片
抗帕金森病药物
苯扎托品 雷沙吉兰 左旋多巴和卡比多巴 罗匹尼罗 溴隐亭 司来吉兰(司立吉林) 恩他卡朋